前后两次冲击资本市场期间,多家具有央企背景的股东潜伏其中;截至目前未回应与加加食品重组是否为借壳

  在两次上市失败后,位于大连的世界金枪鱼捕捞企业发起了第三番冲刺。

  3月12日午间,上市公司加加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励振羽等合计持有的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枪鱼钓”)100%股权,作价48亿元。

  此前在2014年和2016年,金枪鱼钓两次试图登陆资本市场均无果而终,其中第一次上市终止被指遭遇农业部政策“狙击”,而根据金枪鱼钓第二次上市时的借壳对象东方钽业公告,首次上市失败的原因在于“香港股市大跌”。新京报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金枪鱼钓在两次上市失败后,股权结构发生一系列变更,吸收多家实力雄厚的央企加入。

  公开信息显示,金枪鱼钓当前估值48亿元,逼近加加食品的市值。目前,加加食品重组方案尚未公布。

  此前已两度上市失败

  3月12日午间,上市公司加加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励振羽等合计持有的大连金枪鱼100%股权,作价48亿元。

  据官网介绍,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枪鱼钓”)是中国专业从事超低温高端金枪鱼延绳钓的远洋渔业企业,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最早进入超低温延绳钓渔业的企业。

  金枪鱼钓在官网宣称,“目前,在超低温延绳钓捕获的高端金枪鱼领域,无论从产值和产量,还是拥有超低温延绳钓渔船的数量,我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专业从事金枪鱼超低温延绳钓的渔业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励振羽,辽宁大连人,大连市海洋渔业协会远洋渔业分会会长、大连市海洋渔业协会副会长、海洋环境保护公益基金创始人。

  就在一年多前,金枪鱼钓刚刚登陆资本市场失败。

  2016年3月,东方钽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色东方与隆泰创投已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以12.2元/股向后者转让公司股份12343.3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转让对价为15.06亿元,转让后隆泰创投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励振羽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励振羽为隆泰创投董事长,同时担任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董事长。根据其后公告,东方钽业拟将持有的主业资产出售给中色东方,将以扣除主业资产外的其他资产与励振羽实际控制的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的100%权益等值置换,置换差额部分由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大连金枪鱼股东购买。

  以上资本操作意味着,在金枪鱼钓老板励振羽拿下上市公司东方钽业后,金枪鱼钓将被注入其中。

  不过,到了2016年7月底,东方钽业表示,鉴于资产置换交易对手方未能在规定时间内配合中介机构完成对拟置入资产所有核查工作,在2016年8月1日(公司最终复牌的期限)前中介机构不能出具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所需相关数据、报告和文件,使得本公司无法履行相应决策程序,导致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能按期推进,经慎重考虑,东方钽业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由于和东方钽业重组失败,金枪鱼钓的老板付出了巨额代价。根据东方钽业当时的公告,由于资产置换交易对手方励振羽等方面未能在规定时间内配合中介机构完成对拟置入资产所有核查工作,对方同意对东方钽业进行现金补偿,补偿金额为人民币3.52亿元。

  在此之前的2014年,金枪鱼钓还有过一次至今存在争议的冲刺港股之旅。

  据上市公司东方钽业此前公告,金枪鱼钓于2010年便开始筹划以搭建红筹架构的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搭建的上市主体中国金枪鱼产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于2014年6月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2014年8月通过香港联交所聆讯,2014年9月获得股票代码,2014年12月撤回申请。

  根据媒体当时的报道,当年12月,农业部方面在对媒体的回复中称,“我部已要求与中国金枪鱼集团相关联的中国企业立即停止在港上市行为,并就招股书中不实内容向香港证监会等单位作出说明和更正。”

  金枪鱼钓的主要市场位于日本。一位接近金枪鱼钓的人士向新京报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金枪鱼钓如今是全球第一大超低温高端金枪鱼延绳钓渔业公司,是日本最大的高端金枪鱼供货商。

  农业部表示,“我部没有也不会批准中国金枪鱼集团从事远洋渔业生产。因此,上述招股书所称‘中国金枪鱼集团为中国领先的金枪鱼公司和中国政府批准其从事金枪鱼渔业’等内容与事实明显不符。”

  对于该次登陆港股失败,东方钽业给出了另一个理由。

  东方钽业2016年3月称,由于香港股市大跌,金枪鱼钓公司的融资额远低于预期,该公司决定暂停发行等待时机,但至2014年12月香港证券市场仍无回暖迹象。鉴于国内资本市场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国内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向金枪鱼钓公司表示投资意向,劝说公司转为中国境内上市。经过审慎研究,金枪鱼钓公司主动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撤回上市的申请,转而着手国内A股上市工作。

  东方钽业还表示,金枪鱼钓公司自成立以来,历年都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合法有效的《远洋渔业企业资格证书》、《渔业捕捞许可证(公海)》以及相关的船舶证书及资质。

 

 

  股东中有多家央企身影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两次登陆资本市场失败后,大连金枪鱼股权结构发生一系列变化,最新一次是在2017年12月18日,亦即本次与加加食品交易的三个月前。

  3月16日,新京报记者获悉,去年年底,金枪鱼钓刚刚获得一笔巨额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北京冠汇世纪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此前,金枪鱼钓也获得了来自长城、华融、东方等国内三大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陕国投、中粮信托、温州银行、君康人寿等大型机构均为其持股方。

  天眼查信息显示,2016年12月,共青城泽邦深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芜湖华融渝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新增为金枪鱼钓股东。工商信息显示,共青城泽邦深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主要股东是华融(福建自贸试验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融福建),穿透后股东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即我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此外,芜湖华融渝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穿透后也是中国华融等大型国企。

  到2017年1月,深圳东方小微兴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新增为股东。工商资料显示,其股东为东方邦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穿透后为东方邦信融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邦信”)。据官网介绍,其系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十三大平台公司之一,是一家集小额贷款、小贷基金、互联网金融及IT服务为一体的国有小微金融综合服务商。

  和中国华融一样,中国东方也是我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

  同期,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鼎实灏源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新增为股东。工商资料显示,其背后为陕西信托。据官网介绍,其际控制人为陕西省国资委,大股东是陕西省煤业化工集团公司。

  到2017年6月,宁波燕园首科兴安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新增为股东,其背后为中粮信托,即央企中粮集团旗下金融企业。

  以上信息意味着,在与东方钽业重组失败后,金枪鱼钓吸收了中国华融、中国东方以及中粮集团三家央企资本的入股。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第一次和第二次冲刺上市期间,也有一家央企资本入股。

  2015年7月,长城(德阳)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新增为股东。天眼查显示,长城(德阳)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背后的主要股东为上海国际信托和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背后则是浦发银行,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背后为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

  据官网介绍,长城国融为中国长城资产的重要股权投资平台,以上市公司为投资和退出载体。

  投资方称其“拟借壳上市”

  两次上市努力失败,一系列央企、大型民企集中入股,金枪鱼钓目标不小。

  一位接近金枪鱼钓的人士表示,金枪鱼钓一直的夙愿就是想实现借壳上市。为了上市,它在2017年频频融资,且吸收了庞大的国企乃至央企股东加入。与加加食品的重组方案还未宣布,所以无法判断是否构成借壳。

  近年来,监管机构对重组上市(借壳)监管力度较大,一些打擦边球、规避借壳上市的行为遭监管否决。目前,金枪鱼钓尚未发布重组方案,也未有对是否构成借壳进行直接表态。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6月,具有北京大学背景的北京燕园财富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公众号发布文章,称“近日,燕园创投旗下基金完成了对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的股权投资,大连金枪鱼钓是全国最大的从事远洋金枪鱼捕捞的公司,拟通过借壳方式实现A股上市。”

  由于加加食品目前尚未重组方案,外界无法获悉金枪鱼钓目前的业绩和资产情况。

  作为上市公司的加加食品及其实控人是否有卖壳意愿?

  作为2012年上市的“酱油第一股”,加加食品净利润表现一般,其从上市时的1.76亿元下滑到2017年的1.61亿元,下滑8.5%。

  2016年年底,加加食品曾以1亿元受让创新科存储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股权,但又在2017年7月宣告终止。2017年4月,又宣布收购辣妹子100%股权的计划,但在停牌半年后宣布收购失败。

  近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加加食品董秘以及董事长,对方电话无人接听。大连金枪鱼电话接通后,亦无人接听。加加食品和金枪鱼钓未回复记者的采访提纲。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