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募集资金7亿元,净利保持增长,营收出现下滑,互联网推广费一年超3亿

  3月9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北京友缘在线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友缘股份”)招股说明书。友缘股份拟在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募集资金7亿元,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保荐机构是中信建投证券。如果友缘股份成功IPO,有望成为A股市场“婚恋第一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已是友缘股份第二次冲击A股。相比第一次,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大幅下滑,甚至出现了负增长。月度活跃用户数,三年时间内缩水约六成,而公司大力布局的婚庆业务,在2017年度处于亏损状态。友缘股份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期结束,并不意味着在线婚恋交友市场增量的结束。在线婚恋交友市场仍有增长空间。

  有缘网是友缘股份主要产品。新京报记者发现,使用虚构身份、年龄和性别,依然可以在有缘网上注册。记者搜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多位用户曾使用有缘网交友被骗。

  友缘股份称,公司高度重视保护用户安全,通过建立交友风险提示系统、在线安全提示系统、用户防骗提示系统、敏感词库预警系统、“疑似云”用户行为排查系统、异常用户自动跟踪侦测系统、诚信系统、智能识别系统、用户举报机制等措施逐步建立并完善网络欺诈防御体系。

  □新京报记者 彭彬

  北京报道

  营收增长乏力,互联网推广费占一半

  友缘股份招股说明书中称,自2008年设立至今,公司一直从事移动互联网婚恋交友业务。友缘股份此次拟募集资金约7亿元,其中1.5亿元用于有缘网平台升级,2.5亿元用于约会吧平台升级项目,3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如果最终成功上市,将成为A股首家婚恋服务公司。

  2015年11月,友缘股份曾尝试冲击IPO,募集资金与募集项目与此次相同。

  不同的是,在友缘股份首次冲击IPO时,维持着较高的营收增长率,如今增长已明显乏力。根据2015年披露的招股书,友缘股份2013年、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4亿元、3.32亿元,2014年营收比2013年增长达62.75%。而友缘股份今年3月披露的招股书,2015年营业收入为6.12亿元,较2014年增长84%。2016年营业收入6.31亿元,同比增长仅3.2%。2017年营业收入6.07亿元,较2016年下滑3.8%。

  目前,友缘股份最依赖的产品“有缘网”,收入也已出现“疲态”。2015年-2017年,有缘网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8.18%、52.24%和51.26%。友缘股份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有缘网产品收入占比缓慢下降,主要原因系有缘网产品推出至今已超过5年,产品形态、用户体验等均受到市场同类产品的竞争,用户有所分流,活跃用户数等指标略有下降。

  为了改善业绩,友缘股份于2013年推出“约会吧”新产品,相较于有缘网产品,约会吧新增了不同交友环境下的各类约会场景,能够较快地降低男女用户的沟通障碍,制造聊天话题。2014年,友缘股份加大了多产品策略的实施,在“有缘网”、“约会吧”的基础上,相继推出“同城热恋”“单身交友”“快约爱”等针对大众用户婚恋交友差异化需求的细分产品,并加大了上述产品的推广。

  数据显示,友缘股份在互联网推广上砸下重金,2015年-2017年采购互联网推广费的金额分别为3.74亿元、3.53亿元和3.46亿元,均超过当年营业收入的一半。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友缘股份曾出现多笔低价股权转让。

  2014年1月,拉萨友缘参与友缘股份增资,增资价格系“以本次增资后友缘有限总估值1亿元作为参考”,同时披露公司“以2013年的盈利水平为依据整体估值约7.5亿”。对于估值存在如此大的差异的原因,友缘股份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拉萨友缘系公司员工持股企业,故估值较低。

  公司股东贺宏震于2011年以7.81元/出资的价格受让公司股权,并于2014年1月以371.86元/出资的价格转让该股权。友缘股份称,贺宏震受让及转让公司股权均系其个人投资决策。因2011年公司规模较小,故价格相对较低。

  月活用户三年缩水约六成

  最新招股书显示,2017年,友缘股份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近500万。2015年,其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为1310.98万。据此计算,友缘股份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在三年时间缩水约六成。

  虽然友缘股份招股书称与腾讯关系良好,但公司产品却曾遭受到了腾讯系的限制。据友缘股份介绍,2015年,伴随着微信公众号的快速发展,大量用户的使用行为从独立手机网站迁移到微信公众号上,友缘股份也快速推出了微信公众号产品,并快速抓住了微信公众号商业化的早期红利,形成了较大规模的用户获取。有缘网产品用户大幅度上升。

  不过2015年10月-2016年6月,友缘股份WAP端付费用户数和活跃用户数受到微信对公司公众号产品推广政策的调整而波动,2016年6月后,微信平台逐渐限制了有缘网微信公众号的推广投放,导致有缘网产品来自于微信的用户大幅减少。

  友缘股份在招股书中称,2016年至今,随着移动互联网渗透率越来越高,新增互联网用户的速度放缓,公司整体收入的变化也受到行业发展的制约,在2016年后相对稳定。一位证券业人士认为,在行业发展受到制约的情况下,友缘股份募投项目很难取得较好发展。

  对此,友缘股份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期结束,并不意味着在线婚恋交友市场增量的结束。在场景化方向、细分市场方向、用户价值深度挖掘方向,在线婚恋交友市场均有增长空间。同时,作为产业链的自然延伸,公司持续探索婚庆服务业务,业绩增长空间极大。

  友缘股份的婚庆业务发展也不顺利。2015年8月,友缘股份成立北京缘博,主要负责在线婚庆业务,在线婚庆软件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根据信永中和出具的《审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北京缘博总资产为978.05万元,净资产为902.90万元,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为-15.58万元。

  友缘股份还持有启宸创想40%的股权,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同样为提供在线婚庆服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启宸创想总资产为48.29万元,净资产为-41.97万元,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为-23.08万元。

 

 

  “用户”吐槽免密扣款,友缘股份称有明显提示

  虽然月活用户数变少,但友缘股份的盈利却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公司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5552.89万、8976.02万、9630.77万。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网络婚恋服务商PC端月度覆盖人数,世纪佳缘以绝对性优势位于第一,网易花田、百合网和珍爱网位于第二梯队;在移动端,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位居前三。

  招股书显示,友缘股份盈利主要依托核心产品“有缘网”、“约会吧”等提供的增值服务,收费服务主要为写信服务,即男性用户给异性用户写信需付费,付费方式分为包时付费和按人次付费,其中按人次付费需购买 “豆币”。增值服务主要通过购买VIP会员的方式取得,主要包括信件对方邮箱置顶、最近登录时间、专属特权标志、搜索排名优先等。除上述通过核心产品提供的服务外,公司还提供广告及合作推广服务。

  据有缘股份介绍,2016年7月份之后,公司主要产品推出了1元3天VIP服务,通过较低的服务价格,降低用户的购买门槛,吸引了大量用户购买,月付费账户数和新增付费账户数均呈现上升趋势。此外,公司在2017年通过改善产品体验,丰富交互方式提升用户的付费意愿,并上调了部分产品的价格,导致单付费用户的ARPU值有所提升。

  “2017年开始,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生态逐渐成熟,流量红利逐渐衰减的背景下,公司主动改变了过去以扩大用户数量为主的经营策略,更注重用户的质量。”友缘股份称,产品的付费转化率和单用户ARPU值得到有效提升使得在用户数量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仍保持较高的收入和盈利规模,未来仍具较强的持续盈利能力。

  在百度贴吧及多个投诉平台,有自称为有缘网用户的人反映,花了钱购买了VIP,却无法与目标女性取得联系。

  友缘股份另一个受用户吐槽的产品功能为“免密扣款功能”。“北京友缘在线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三次从支付宝自动扣款,每次99元。……该公司扣款服务提示不明显,做到不知不觉扣款自动绑定服务签约实在可恶。”一位北京用户表示,有缘股份的“免密扣款功能”,会让不熟悉手机操作的人自动被扣取大量费用。

  对于用户的反映,友缘股份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称,用户在购买公司产品服务的各个环节均有明显提示说明。为提高用户体验,保证用户享受不间断的产品服务,有缘网接入了目前互联网产品中普遍推广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免密支付服务,并在相关支付环节及会员协议中进行了明显提示。用户如对免密支付有疑问可沟通客服解决、申请退款。未来,友缘股份将一直持续产品优化,提升用户体验。

  有用户相亲交友被骗

  新京报记者发现,友缘股份号称“实名制”,但虚构年龄、性别等,依然能顺利注册成功。注册后会随机推送多名异性打招呼。在记者注册体验过程中,有缘网推荐的一位女性用户,照片上甚至打出了“看视频直播裸聊加微信”的广告,并留下了微信号。

  记者在裁判文书网上找到多起涉及有缘网的诈骗等犯罪案例。

  据广东省东莞市中院发布的案例,2015年10月份左右,罗某通过有缘网认识了一名叫黄凤凤的女子,之后两人见过两次面,黄凤凤也答应做罗某女朋友。刚认识时,黄凤凤以钱不够花,先后两次叫罗某给生活费,罗共给了1000元。此后,黄凤凤以做手术、生活费、母亲生病、新年红包等名义多次向罗要钱,总计诈骗了27000元。后罗某问黄凤凤还钱,黄没有理会,手机号码也是空号,QQ上联系也不回复。

  襄阳中院的一份判决书显示,2014年4月,刘某某通过“有缘网”认识一个网名叫“低调”的女孩,通过一段时间聊天,决定与其在襄阳见面,结果被骗入了传销组织。

  有缘股份称,公司高度重视用户保护,通过建立交友风险提示系统、在线安全提示系统、用户防骗提示系统、敏感词库预警系统、“疑似云”用户行为排查系统、异常用户自动跟踪侦测系统、诚信系统、智能识别系统、用户举报机制等措施逐步建立并完善网络欺诈防御体系。

  对于交友风险提示系统,友缘股份表示,用户可在产品界面的醒目位置看到安全交友指南,其中包含行骗类型介绍,警惕诈骗提示、防骗指南、投诉举报须知等模块,用户可通过仔细阅读了解防骗技巧并提高安全意识。当用户行为涉及银行卡、支付宝、红包等与财产相关信息时,系统会自动进行财产安全提示。

 

 

  ■ 行业

  婚恋网站暗战线上线下付费服务

  15年前,龚海燕创办世纪佳缘,婚恋网站由此进入人们眼帘。2005年,珍爱网、百合网相继成立,2008年,有缘网在北京成立。2015年,上百家小型婚恋网站关停,世纪佳缘、珍爱网、百合网和有缘网“四足鼎立”的婚恋市场悄然形成。时至今日,世纪佳缘从美股退市与百合网合并,有缘网谋求上市,婚恋市场未来走向如何,成为了近期资本市场的焦点之一。

  婚恋网站纷纷谋上市

  易观《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服务年度分析2017》显示,2016年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收入份额占比最高的四家公司分别是珍爱网、世纪佳缘、有缘网、百合网。

  四家公司中,第一家上市的是世纪佳缘,2011年5月赴美上市。2015年11月,百合网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缘网在2015年11月披露IPO招股说明书,如果成功上市,将成为A股首家婚恋服务公司,不过至今未实现。

  2017年2月,德奥通航披露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基本情况,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珍爱网100%的股权。不过当年11月,德奥通航发布重组终止公告,珍爱网曲线上市的计划失败。

  四大婚恋网站纷纷谋求上市,但婚恋市场的发展空间与公司本身经营状况并非一帆风顺。

  根据有缘网披露,2015年-2017年间,公司净利润不断增长,但营收一直保持在6亿元左右。除了营收停滞不前,有缘网的活跃用户也大降。

  公开资料显示,世纪佳缘此前预计2017年营收约为8.36亿元,2018年将逼近10亿,营业利润达1.13亿。但在2017年9月,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因被前妻索要分手费自杀,夫妻均为世纪佳缘会员,事件一度导致世纪佳缘母公司百合网市值一天蒸发17亿。

  2013年至2016年,百合网持续亏损,亏损额从3306万元增至1.14亿元。珍爱网2015年亏损1.41亿元,2016年亏损1.25亿元。

  “红娘一对一”成多家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线上付费购买查看权限、线下付费一对一服务已经成为上述婚恋网站主要的盈利方式之一。

  世纪佳缘2015年度财报显示,当年世纪佳缘实现净收入人民币7.136亿元。其中,“一对一红娘服务”年度净收入为2.615亿元,占总净收入的36.6%。

  世纪佳缘热线中心客服人员介绍,目前世纪佳缘在北京拥有4家服务中心和2家约会吧。

  新京报记者近日在世纪佳缘网站注册会员,半小时后,“红娘”主动打电话邀请记者前往距离最近的实体店沟通。当天,记者来到实体店,在填写一份包含户籍所在地、房产、名下车辆、父母工作性质、家庭情况等信息的表格后,一位“情感导师”前来为记者梳理合适的择偶标准与结婚规划。期间,“导师”提及付费会员一事,但未做详细介绍。

  此前的“程序员自杀”事件曾让世纪佳缘引爆舆论。世纪佳缘网站无需实名制,简单注册即可发布信息也遭受质疑。

  2017年9月,《现代快报》报道称,一名男子通过世纪佳缘婚恋交友网站伪装成公务员身份,同时与六名女孩交往,并骗取她们为其贷款总计460余万元。

  百合网2015年度财报显示,线下VIP付费收入主要指一对一的红娘服务和相亲活动,百合网将这项服务列为“公司重要的盈利增长点”,线上付费收入则是指用户付费来购买“爱情牵线”、“爱情直通车”、“爱情搜索”以及购买网上虚拟货币红豆等项目。

  3月18日,记者致电百合网热线了解到,目前百合网在北京地区只有一家实体店,收费标准会根据服务难度调整。

  易观数据显示,2016年珍爱网在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服务行业中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一,而这正是凭借自营线下一对一门店红娘服务的优势。

  记者从珍爱网线下直营店了解到,珍爱网目前在北京共有5家门店。“我们的价位从几千到几万不等,总的来说,择偶的条件越高,匹配难度越大,价格就会越贵。”红娘称。

  有缘网没有实体门店。有缘网公关经理郭良介绍,公司主要通过付费推广获取目标客户,通过向目标用户提供在线婚恋交友服务、合作推广产品服务及广告增值服务实现收入。公司主要产品提供的服务包括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基础写信服务又包括免费服务和收费服务,主要对男性收费;用户可购买VIP会员以享受增值服务,增值服务男女用户均可购买。

  婚恋网站开展错位竞争

  曾有不少分析人士表达过对婚恋网站盈利模式单一的担忧,婚恋公司也预估到了这一风险。百合网在2015年度财报中称,网络婚恋交友行业的特点决定了公司线上业务始终面临着目标用户群小,用户获取成本高、单个用户服务周期短等风险。2017年度百合网在财报中介绍,公司已经在婚恋交友、婚礼服务、金融服务、房产服务、线上新技术服务等各个与婚恋产业链相关领域内新增投资与并购。

  多家婚恋网站已经开展错位竞争。世纪佳缘方面多次向记者表示,该公司主打中高端人士婚恋服务。有缘网在回复新京报记者时表示,该公司“更专注于大众用户寻求更多婚恋交友机会的需求,与更针对于精英白领阶层的佳缘百合、珍爱有极大的区别”。

  有缘网表示,在大众婚恋市场中,强婚恋需求的男性数量远远高于女性,友缘在线通过付费来筛选更高意愿的男性用户,平衡平台内用户生态,提高男女双方交互效率。

  珍爱网“红娘”则表示,该公司只做征婚,不做交友,“珍爱网每位会员都是红娘面对面见过本人,每位会员都要来门店认证身份证,男士需要认证房本、车本、公司证明”。

  新京报记者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