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侯润芳 宓迪)据新华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名易纲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据悉,1977年易纲考入北京大学经济系,成为恢复高考后北大经济系首届学生。2017年,恢复高考40年之际,新京报记者采访易纲的大学同班同学、现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时,他向新京报出示了一本纪念册——2007年,北大经济系的学生自发编制了一本纪念恢复高考30年纪念册,纪念册中记载了北大77系经济系的高考和以后的人生经历。以下是易纲回忆高考的文章:

  易纲:忆1977年参加高考

  我是北京第162中学毕业的,现在这个学校已经没有了。

  高中毕业后,我赶上了上山下乡的尾巴。上高三时学校组织我们学生干部去考察将来插队的地点,有三个选择:陕西延安地区,北京延庆县,北京顺义县。我对插队并不陌生,我的几个姐姐要么去了东北兵团,要么去了陕北插队,上高中时我曾写过插队题材的小说。

  因为在中学是学生干部,插队时自然是知青队长。我们162中那年高三毕业有三个班,去插队的大约100人,正好男生女生各占一半。我们插队的地方是北京市顺义县高丽营公社西王路大队。

  我插队时干了一件事,险些影响我后来是否参加高考的决定。当时生产队给我们知青定的工分比较低,大约干一天6分或6.5分,壮男劳力工分为10分。作为知青队长,我应同学们的要求,向队里提出要提高工分,队里不同意。同学们闹罢工,为此有5-6个同学受到严厉批评。我一直认为自己对此事有责任,想留下来和同学们一起承担责任,所以高考我迟迟没有报名。

  我是直到最后才报名高考,本想考理科数学系,后来觉得时间太紧,没有时间复习物理和化学了,所以选择了报考文科。我的第一选择是政法(后来的法律系),因为听说需要政审,我的家庭出身有问题,就改报经济学了。至于第一志愿北京大学,纯属撞大运,根本没有期望北大会录取我。

  北京那年的高考大约是1977年12月10日-11日。高考是整整两天,一共考四门:政治、语文、数学和史地。我是在顺义报的名,考场在张喜庄公社,距离我插队的地方大约十华里。我们村100个知青中有十来个人报考。高考前夕我早已不干知青队长了,我是知青伙房的管理员。记得高考第一天早4点我到伙房和大师傅一起做饭,早饭是馒头咸菜和粥;还给大家准备了要带的午饭糖三角。吃过午饭后,大约早上6:30,我们十来个同学一起步行到张喜庄,天气非常冷,十里路要走一个多小时,我们赶到张喜庄中学考场时,天还没有亮。

  四门课考下来,我感觉良好,只是语文考试没有把握。语文考试的大头是一篇作文,题目是“我在战斗的一年里”。我当时想,1977年这一年我插队,没啥好写的。于是我就写1976年,从周总理去世、唐山大地震,到毛主席去世,再到粉碎四人帮。考完之后一问,权威人士所说:“你跑题了,题目中的 这一年指的是今年(1977)”。

  这年我19岁。邓小平先生果断恢复的高考改变了我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