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婧)3月21日,记者获悉美团打车今天正式登陆上海,提供出租车及快车两种服务,上海用户可以通过美团或美团打车APP体验。这意味着继南京首站之后,美团打车跨出了布局全国市场的第一步。值得注意的是,美团打车此前在南京对司机的抽成仅为8%。在上海地区注册的司机,可享受开站三个月内“零抽成”。

  上海用户打开美团APP后,在首页即可看到“美团打车”入口。用户定位起始位置信息后,可选择出租车或快车服务。同时,美团打车还为用户提供了一键同时呼叫快车和出租车的服务。在支付环节,已领取过优惠券的用户可以直接抵用结算。

  此外,上海用户在美团搜索本地餐饮商户信息时,还可以直接通过商家主页面的“打车”入口,跳转到打车服务,无需手动输入起始地址。

  除快车之外,美团打车还倾力推动传统出租车行业的“互联网+”进程,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表示,“美团点评的使命是‘让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美团打车将致力于帮助用户提升出行效率,创造美好生活,依照上海市主管部门的要求和指导,积极促进新老业态融合发展。”

  据悉,美团打车于去年六月底在上海获得网约车经营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同时获得了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去年12月底,美团APP在全国七个城市接入打车推广链接,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温州、福州和厦门。

  在残酷的烧钱大战后,网约车市场从快的、滴滴、优步“三国鼎立”,到后来的“两强争霸”,最后变成 “一家独大”。

  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网约车app行业报告》显示,2017年滴滴出行凭借12%的高渗透率成为第一梯队的app,每100个移动互联网民中就有12个是滴滴出行的用户。第二梯队的神州专车相比滴滴量级差距较大,渗透率仅为1.37%,其余网约车app均低于1%。

  除了看中网约车格局的不均衡外,网约车市场的佣金较高,在20%到30%之间,也令美团看到了机会。近日,记者走访网约车司机,大部分司机对于美团打车到出现表示欢迎,“有竞争也是好事,也能赚些钱。”网约车司机赵师傅告诉记者,到时候哪个平台佣金少就接哪个,对于目前派单模式是否影响接单,“到时候再准备一个手机就可以解决了。”

  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团开展打车业务,是为了安放无处变现的流量。餐饮是美团的主营业务,而餐饮行业并不热衷于砸钱做广告。从美团业务延展性上讲,用户在餐厅吃完饭,有很大的概率要打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