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行业下滑背景下,风电老大金风科技收入继续下滑。

  3月23日晚,金风科技公告称,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1.72%;实现营业收入251.3亿元,同比下降4.8%。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自从营业收入在2015年达到301亿元的高点之后,金风科技的收入就持续下滑,2016年降至264亿元,去年进一步下跌,两年间下滑1/6。

  据官网介绍,金风科技成立至今实现全球风电装机容量超过44GW,28500台风电机组在全球6大洲、近20个国家稳定运行,在深交所(002202)、港交所(02208)两地上市。

  金风科技称,其在国内风电设备 制造商中连续七年排名第一,在全球风电市场连续三年名列前三。

  中泰证券报告称,虽然金风科技 2017 年风电新增装机(5.6GW) 较 2016 年(6.4GW)有所下滑,但受益于风力发电业务快速增长以及风电场股权转让,公司业绩实现 1.72%的正增长。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发布的全球风电统计报告,2017年全球风电市场新增装机容量超过52.57GW,我国风电市新增装机占全球新增装机容量较上年同期下降5.7 个百分点至37%。

  报告期内,金风科技风力发电机组及零部件销售收入为人民币194亿元,同比下降13.14%;2017 年实现对外销售容量5081.50 MW,同比下降13.62%,

  2018年3月,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发布2018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甘肃、新疆(含 兵团)、吉林列为红色预警区域,暂停风电开发建设,已核准的风电项目暂缓建设,已纳入规划且列入各 年度实施方案未核准的风电项目暂停核准,电网企业停止受理缓建和暂停核准项目的并网申请。内蒙古、 黑龙江全省以及山西、陕西、河北部分区域调整为橙色预警区域,宁夏调整为绿色预警区域。

  金风科技称,受到红色预警机制、环保力度加大以及部分地区开发受限等因素影响,2017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出现下滑,为近三年最低水平,行业竞争也进一步加剧。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948小时,同比增加203小时。风电弃风电量419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12%,较去年同比降低5.2个百分点。

  金风科技表示,报告期内,我国弃风限电情况较2016年虽有一定改善,但随着我国风电市场的逐步南移,我国中部、 东部地区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出现下滑,华中区域的河南、江西、华东区域的安徽、浙江,下降幅度 分别达到181小时、119小时、103小时、154小时,我国弃风现象有南移趋势,弃风限电在一定时期内仍将是制约风电发展的重要因素。

  目前,作为行业老大的金风科技正在将注意力转向海上风电。

  金风科技表示,公司制定了“两海战略”,积极发展海上风电,拓展海外风电市场,同时推动金风核心主业的海外发展。

  据风能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海上风电项目招标3.4GW,较2016年同期增长了81%,占全国招标量的12.5%。

  金风科技在年报中表示,公司积极布局海上风电,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公司中标海上风电项目503MW,占已定标总量32.8%,累计在手海上项目订单825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