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江波)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经济峰会上,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参加“民营企业的治理与传承”分组会讨论时,对于主持人“娃哈哈也想上市,所以你看老宗着急了?”的问题,宗庆后谈到,“我现在没有贷款没有负债,上市要为股民创造利益。我现在想发展另外一个企业,抓准以后可能也会上市募集资金取得更大的发展,等把第二个产业发展好之后,我就退居二线了。”

去年12月,宗庆后一改过去“不差钱不上市”的表态,松口称,“在适当的时候考虑上市”,引发不同解读。有声音由此认为,娃哈哈面临的发展瓶颈不得不进行变革。宗庆后今天再次谈及该话题,称“没有贷款没有负债”。

宗庆后在会场上还谈及对人工智能的态度,“人工智能传感器这方面是很重要的,现在我也投资一些……我跟以色列签了协议开发产品,和上海理工大学也签了协议,人工智能不光是互联网。”

这个领域跟娃哈哈原来生产饮料区别较大,宗庆后有没有担心风险?他表示,“现在实力比较雄厚,承担风险没问题。和内行合作,我搞这些东西根本不懂,但我懂得原理就可以了,它能不能实现?”

他谈到,现在自己心态比较平和,但锐气还是保留着,并且经验丰富,该下手时下手比较狠。他同时强调,“要培养后来者超越自己,否则企业怎么发展社会怎么进步?”当主持人问道,“是不是有机会把重任交给女婿呢?” 宗庆后笑着说:“女婿(前提)是女儿愿意嫁人的,女儿不愿意嫁人没有女婿也没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