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在收入继续下滑的2017年报发布后,金风科技宣布了大手笔的融资计划。

  根据金风科技最新公告,公司同意由公司全资子公司金风新能源(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发行人发行不超过7亿美元的境外永续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偿还现有债务以优化债务结构、 项目投资及一般营运资金用途等。

  作为此次发行主体,金风新能源(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是金风科技的全资子公司。按照公告披露,本次境外永续债拟发行规模等值不超过7亿美元, 最终的发行额度将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登记金额为准;发行币种视市场情况、公司资金需求和监管要求确定,发行方式视市场情况、公司资金需求和监管要求一次或分期发行。

  此外,本次拟发行境外永续债的期限为3+N年(或5+N年), 不设具体期限限制。在债券发行的第3年末(或第5年末),公司有赎回该债券的权利。

  金风科技表示,公司将为发行人于境 外债券项下的清偿义务提供全额、无条件及不可撤销的保证担保,担保期限与债券期限一致。

  几乎同时,金风科技发布配股方案,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 集资金净额将用于 Stockyard Hill 风电场 527.5MW 项目、Moorabool North 风电 场 150MW 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偿还有息负债。

  据此,以上两笔募资计划金额接近百亿元规模。

  3月23日晚,金风科技公告称,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1.72%;实现营业收入251.3亿元,同比下降4.8%。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自从营业收入在2015年达到301亿元的高点之后,金风科技的收入就持续下滑,2016年降至264亿元,去年进一步下跌,两年间下滑1/6。

  近年来,金风科技负债水平持续高位运行。截至2015 年 末、2016 年末和 2017 年末,金风科技负债总额分别为 351.8亿元、437亿元和 493亿元。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合并口径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66.92%、67.88%及 67.75%。

  金风科技在配股方案中表示,公司报告期内的资产负债率水平大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制约了公司的融资能力和未来发展潜力。

  “为进一步降低公 司资产负债率,增强抗风险能力,同时满足未来产业拓展及经营规模 快速增长的需要,公司拟安排本次配股募集资金中的 15 亿元用于偿 还有息负债”,金风科技称。

  据官网介绍,金风科技成立至今实现全球风电装机容量超过44GW,28500台风电机组在全球6大洲、近20个国家稳定运行。金风科技称,其在国内风电设备 制造商中连续七年排名第一,在全球风电市场连续三年名列前三。

  当前,风电行业开始了新一轮下滑,作为行业龙头的金风科技选择了加速募资储备弹药以进军新市场。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发布的全球风电统计报告,2017年全球风电市场新增装机容量超过52.57GW,我国风电市新增装机占全球新增装机容量较上年同期下降5.7 个百分点至37%。

  报告期内,金风科技风力发电机组及零部件销售收入为人民币194亿元,同比下降13.14%;2017 年实现对外销售容量5081.50 MW,同比下降13.62%,

  金风科技称,受到红色预警机制、环保力度加大以及部分地区开发受限等因素影响,2017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出现下滑,为近三年最低水平,行业竞争也进一步加剧。

  金风科技表示,公司制定了“两海战略”,积极发展海上风电,拓展海外风电市场,同时推动金风核心主业的海外发展。

  据风能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海上风电项目招标3.4GW,较2016年同期增长了81%,占全国招标量的12.5%。

  金风科技在年报中表示,公司积极布局海上风电,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公司中标海上风电项目503MW,占已定标总量32.8%,累计在手海上项目订单825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