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任娇)商务部网站26日发布公告,宣布对原产于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和泰国的进口苯酚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商务部官网显示,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商务部对原产于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和泰国的进口苯酚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本次调查确定的倾销调查期为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产业损害调查期为2014年1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

  苯酚在工业的用途为可制取酚醛树脂、己内酰胺、双酚A、水杨酸、苦味酸、五氯酚、2,4-D、己二酸、酚酞n-乙酰乙氧基苯胺等化工产品及中间体,在化工原料、烷基酚、合成纤维、塑料、合成橡胶、医药、农药、香料、染料、涂料和炼油等方面有重要用途。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进口的苯酚有25%以上是来自美国。据海关数据统计,2017年1-11月苯酚进口量大增,截至11月,进口总量为324306.92吨,同比增长31.67%。上半年每月苯酚进口量远高于16年同期,而下半年苯酚进口量缩减,主要归因于美国受飓风影响后,对中国供应的远洋货减少。2017年苯酚进口总量大增,同时进口产销国占比发生变化,韩国位于进口产销国榜首,进口量达107759309吨,同比增长213%,占全国进口总量的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