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赵毅波)沃特玛母公司坚瑞沃能的状况持续恶化。

  4月1日下午,坚瑞沃能公告称,公司已经出现债务逾期的情况,截至目前逾期债务 19.98 亿元,主要为应付票据和银行借款,面临债权人的权利主张,公司面临偿债风险,对日常经营造成影响。

  坚瑞沃能表示,公司目前与供应商、客户积极 协商,争取签署相关协议,解决供应商债务问题;与银行等金融及非银行机构协 商,以展期、续贷等方式解决暂时的债务逾期问题,同时尽快实现回款及存货变 现、资产变现,进行偿还。

  截至目前,坚瑞沃能整体债务 221.38 亿元, 其中应付票据 100.09 亿元,应付账款 22.21 亿元,银行借款 54.74 亿元,融资 租赁形成长期应付款 25.93 亿元,非金融机构借款 3.32 亿元,股东借款 15.09 亿 元。

  据官网介绍,坚瑞沃能全资子公司沃特玛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成功研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启动电源、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并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应用的动力锂电池企业之一。据2017年数据统计,沃特玛电池位居中国动力电池前三强,其动力电池在国内25个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中已占有约20%的市场份额。

  债务违约是坚瑞沃能一系列危机中的最新事件。

  坚瑞沃能于3月26日公告称,大股东李瑶所持全部股份遭司法冻结。 李瑶是坚瑞沃能法人代表及总经理,也是沃特玛电池董事长。

  4月1日,坚瑞沃能表示,大股东李瑶先生持有公司全部股份处于司法冻结状态。其一致行动人李金林先生持有公司股份 2479722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2%,可能遭遇平仓。

  据公告,李金林接到质押权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质押融资部的《平仓通知函》,国泰君安拟于公司股票复牌后,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对李金林先生在国泰君安质押的 24797200 股进行全部或部分减持。且在任意连续九十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

  目前,坚瑞沃能仍在坚持推进海外并购。

  据公告,坚瑞沃能正在筹划关于收购境外标的资产Altura Mining Limited(以下简称Altura公司)的事项,Altura公司是一家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上市公司,是多元化的矿产勘探和服务商。

  据报道,Altura公司近年来持续亏损,2016下半年至2017上半年财年,Altura公司实现营收127.1万澳元,净利润亏损616.5万澳元,2017年下半年Altura公司实现营收40.8万澳元,净利润亏损433.5万澳元。

  4月1日,坚瑞沃能表示,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现金交易金额巨大,公司自筹解决困难较大,公司至今尚未发出任何有法律效力的收购文件,如果拖延时间较长,有可能导致该事项最终终止。

  目前,坚瑞沃能正在艰难引入战略投资者。

  4月1日,坚瑞沃能表示,公司股票停牌期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郭鸿宝先生、公司大股东 及董事总经理李瑶先生积极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已会同相关战略投资者及中介机构对该事项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和论证工作。但由于该战略投资者与郭鸿宝先生、李瑶先生对本次合作的相关方案未达成一致意见,经与该战略投资者的友好协商,郭鸿宝先生、李瑶先生决定放弃与该战略投资者的合作。

  坚瑞沃能称,郭鸿宝先生、李瑶先生仍在继续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目前,郭鸿宝 先生、李瑶先生正在与其他关注新能源企业的战略投资者进行初步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