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杨砺)像《超能陆战队》中“情感丰富”的大白(Baymax)那样实现人机交互或将走进现实。4月3日,阿里巴巴和清华大学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成立清华大学-阿里巴巴自然交互体验联合实验室(下称”联合实验室”),共同探索人机交互的未来。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表示,自然交互体验研究人与机器之间的无缝交流与沟通,赋予机器以智能,使机器成为能理解人类意图的智能设备。

  伴随人工智能走出实验室,深入到新零售、家庭智联网、自动驾驶等场景,“人机交互”成为人工智能场景落地的关键所在。联合实验室将致力于新的人机交互体验研发,使得机器将具有感官和感情。

  据介绍,联合实验室为校级合作实验室,依托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未来实验室参与共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徐迎庆为实验室主任,阿里巴巴人机自然交互实验室负责人傅利民为联合主任。

  未来机器将具备“五感”,更“懂人”

  据介绍,成立的自然交互体验联合实验室,初期探索方向是,下一代人机自然交互技术。

  现有的鼠标键盘、手机触屏,都不能称为自然交互,人要花费时间学习适应如何操作。下一代人机自然交互技术要探索的,就是让机器学会用的人的方式与人交流。

  在目前人机交互的研究中,在语言识别、图像识别上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人的语音、语调、表情、动作背后的情感识别是人机交互的难点所在。联合实验室将结合心理模型、情感模型等,让机器能够识别和理解人的“喜怒哀乐”与行为意图。

  同时,人与人的交流综合了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模态,联合实验室将通过多通道感知技术帮智能设备构建“五感”,更好地与人类交流。

  “情感理解不光光是一个计算的问题,还涉及到对人的理解,”联合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徐迎庆教授表示,联合实验室将引入心理学、艺术、机械工程等专业背景的师生资源参与到人机自然交互的研究中,并可以与计算机、心理、工程、材料等其他学科开展合作。

  实验室联合负责人、阿里巴巴人机自然交互实验室负责人傅利民称,阿里旗下的丰富业务场景将为人机自然交互的实际应用提供环境。

  实验室将以“人”为核心,探索机器、设备与环境,如何以更自然的方式与人类互动,服务人类。

  双方将在情感认知计算、实体交互、多通道感知等领域开展研究,让机器具备听觉、视觉、触觉等“五感”,并识别理解人类情感。这将带来新一轮人机交互的变革。

  人工智能,未来为你“量身定制”

  国家对人工智能的规划早有布局。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在关键共性技术体系中,“人机交互能力”是研发部署的重点之一。伴随人工智能走出实验室,深入到新零售、家庭智联网、自动驾驶等场景,“人机交互”成为人工智能场景落地的关键所在。

  为此,解决“人场互动”问题,更高效地连接人—机器—环境,也成为自然交互体验实验室的重点。

  未来很多场景中,机器将不再只是干巴巴地响应、执行命令,而是识别人的喜怒哀乐、上下文情景,并给予情感反馈。比如你走进一家商场,机器可以根据你不同的情绪状态推荐有个性化的商品;你回到家,环境会根据你的身体状况调整室内温度、通风、采光。

  让机器主动适应人,人机自然交互的进步,将更好地构建人和世界之间的关系。

  去年乌镇互联网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过去30年,我们把人变成了机器;未来30年,我们将把机器变成人。但最终应该让机器更像机器、人更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