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白金蕾 实习生赵炜)4月12日,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举行。会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发表了题为《开放赋能,打造无界零售新生态》的演讲。他在演讲中强调,京东正在打造的完整供应链体系,是向供应链要效益,而不是合作伙伴间相互抢钱。

  “毫无价值的商业活动终有一天会消失”,谈到选择这一主题的初衷,刘强东回忆了他在创业初做硬件生意时引发的感触。“很多硬件,比如说一个硬盘,其实都是搬来搬去卖来卖去,不带价值,都是中间商在赚差价。”

  “我们想要实现的,是向供应链要效益。之前零售不赚钱,就是因为利润被低效的供应链浪费掉了。”刘强东说。

  刘强东称,京东在内部不称电商,而是使用技术为商户提供供应链服务的公司。就目前京东已经取得的成绩来看,其综合费用率不到10%,而一般的中国公司都在20%以上,世界上达到这一水平的公司也只有两三家;在京东仓储中,有超过500万种货物,而一般的公司只有15万种左右。

  对于如何使供应链更加高效,刘强东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无界零售。

  中国现有2800多个区县,对于向零售业附能,刘强东提出不用全部进入这些区县,可凭借供应链进入。“供应链是全世界规模效应最明显的行业”“一定要大”。刘强东呼吁合作伙伴的加入。“我们是向供应链要效益,不是伙伴间相互抢钱。”

  “希望京东无界零售成为一个开放、共生、再生的共同体。”刘强东最后总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