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马婧)4月14日,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在零界·新经济100人2018年CEO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演讲中他提到,大众刚需的基础应用,应该保持2—3家的竞争状态,尤其要避免非用户选择性的一家独大。他表示,“非用户选择性的一家独大,就是资本的方式实现一家独大,两个公司合并同类项。实现一家独大的方式并不是因为把用户体验做得足够好,把你业务做的足够优秀,导致最后用户选择了你,导致一家独大,而是你的体验做的并不够好,但是用资本的方式来实现一家独大,资本就要达到后面想达到的目的。”

  王慧文认为,没有竞争就不会有用户体验,“我们不要指望一家公司,在一个行业彻底垄断、一家独大的时候,这个公司的资本方、CEO、业务负责人和员工还能保障用户体验。”

  美团打车在3月21日登陆上海,同时上线了出租车和快车两种业务。这表明,在南京试点一年后,美团打车最终跨出了布局全国市场的第一步。4月4日,王兴在员工信中表示,美团和摩拜签署了全资收购协议,摩拜将正式加入美团。

  外界对美团四处出击、不够专注的诟病由来已久,王慧文认为一个单业务公司,无论什么业务都会到天花板,到时候你的员工你的投资人都会给你压力。要避免这个事情发生,并不是坚守用户体验就行了,而是要在已有的业务达到天花板之前开始新业务。“有人说,美团没有在任何一个市场建立根据地就开辟下一个市场,这个公司非常不安全。所谓根据地你在一个市场实现一家独大,可以为所欲为,可以压榨上下游。这种情况下,就导致你不能保持那个领域里面有两到三家的竞争状态。所以,既能保障用户体验,又能满足资本的需求,就要尽早地去开辟新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