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任娇)4月15日,今年已88岁高龄的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现身中欧社会责任主题论坛,他在演讲中建议,从法律上将社会责任写入公司章程,或由独立第三方对负有社会责任的公益企业进行认证。

  “为什么我们有必要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高到这样高的高度,应该说这是一个新的趋势,新的潮流。”吴敬琏说,从经济学上来说,从现在社会来说,虽然中国现在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现在需要处理的社会问题,比起以前来说,比起旧时代来说,要复杂得多,要多得多。发达国家政府的债务提高到了天文数字,但还是无法解决所有社会问题。”吴敬琏分析,因此,公共问题全要靠政府去处理,不能够保证这个社会的稳定,而非政府组织,非营利性组织,或是民间组织来处理公共问题,也碰到了一些局限。

  “我以前就参加了经济学界的一些同仁和一些企业家共同建立的民间组织,叫做乐平公益基金会,最先是茅于轼教授和汤敏教授做的保姆学校,就是训练一些农民妇女做家政服务,现在大概训练了三万多,包括安徽。”吴敬琏说,茅于轼和汤敏教授自己陶腰包,拿出一些钱,做一些善事,这觉得很不够,这个组织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我们所做的工作力量太薄弱,所做的工作对社会有一点小的帮助,但显然不够,像我们这样一些公益企业办的一些事业,它在整个社会里面占的比重还非常小。

  “美国从2010年大概在股份公司法规定建立了新的一种系列的公司,原来的公司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C公司。新建立叫做B系列的公益公司。”吴敬琏举例,最近网上的材料,到现在为止美国有35个州,加上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公司法》都规定了可以建立B系列的公司,这个B系列的公司他的要求就是在他的公司章程上规定他的社会责任,具体的社会责任。而且在他们年报中要披露他完成这些社会责任的情况。就是说它变成了一个法律上规定的社会责任的公司。这是一个大的趋势,由民间独立认证机构来进行第三方认证。

  吴敬琏介绍,虽然我们的公司法没有这样的规定,但希望有类似的东西能够在中国也能发展起来,对中国的公益企业进行认证。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蔡舒恒教授在发布《中欧企业社会责任( CSR)报告》时介绍,假如一个企业也从事CSR方面的举措和管理行为,他为一个企业建立的是一个反脆弱的能力,意思就是说长期而言这一家企业不仅是碰到风风雨雨,或者是一些国际形势上的变动,或者局势比较不好的时候,这些企业的表现是会比较好的。此外,CSR对雇主和员工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一个企业如果重视CSR,对员工的表现是有一些正面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