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侯润芳)在今日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透露,东方资产引战工作完成,四家战略投资者合计入股总金额180.37亿元,四家战略投资者的总股比不到20%。

  中国东方执行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陈建雄表示,按照国务院对资产管理公司“改制-引战-上市”三步走的安排,中国东方2016年改制完成后,于2017年初启动了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经股东大会审议及今年2月份监管部门批复同意,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新资本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战略投资者合计入股总金额180.37亿元人民币。

  “四家公司总的持股比例不到20%,四家投资者的持股比例相对比较均匀,差距不大,多的可能也就是6点几、少的有2点几的比例。”中国东方董事会办公室总经理江月明还表示,180亿元的引占资金超出初预期的引战估值水平。“通过引战,中国东方的资本充足率达到了14.3%,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

  数据显示,中国东方总资产突破万亿元大关。陈建雄介绍,截至2017年底,中国东方集团合并总资产达9803.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70%,净资产1170.5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78%。截至2018年3月底,中国东方集团合并总资产达10204.27亿元,较年初增长4.09%,净资产1268.16亿元,较年初增长8.34%。

  陈建雄还透露,下一步,中国东方将新增资本更多地配置到不良资产业务板块,今年中国东方母公司计划筹措1000亿资金投放不良资产市场,并加大与地方AMC和金融机构AMC合作力度,提高不良资产业务占比,持续优化集团业务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