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4月20日,新京报记者自深交所获得的一封石榴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7年报显示,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017 年较去年同期减少 53.04%。

  对于去年业绩腰斩,石榴集团表示,主要原因为公司自 2017 年 12 月 31 日起对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模式进行会计政策变更,导致 2016 年归属于母公 司股东净利润增加 174981.11 万元。所以当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 2016 年同 期有所减少。

  净利润之外,石榴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017 年下降-330.79%,原因包括两个,第一、购 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比 2016 年增加了 42%,第二,2017 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比 2016 年下降了 60%,主要是 2017 年按揭政策趋严,按揭额度趋紧,销售回款减少。

  在现金流趋紧之时,石榴集团加速募资。

  今年3月,新京报报道称,石榴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非公开发行2018年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债券类别为私募,拟发行金额45亿元。

  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公司获得主要贷款银行的授信额度为 161.18 亿元,其中已使用授信额度 125.25 亿元。

  石榴集团强调,公司资信状况良好,与兴业、招行、工行、中行、广发、平安、建行、交行、中信 等多家银行合作并进入其房地产开发授信准入名单;和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华润深 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交银国际信 托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非银行金融机构均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信贷业务关系,具有较强的间接融资能力。

  据公开介绍,石榴集团(K2地产)创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北京,是近年来急速崛起的地产新秀,有“通州地主”之称。近年来,石榴集团大举布局资本市场,举牌首钢股份和开创国际。

  2017年4月,石榴集团发布相关资本运作的说明称,“我们没有任何基于相关投资的市场募资,我们所投资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于企业自身发展的资本积累;除与地产实际投资相关的项目贷款以及债券融资以外,我们从未因为战略性投资放大任何的财务杠杆。”

  “我们的投资是基于自身财务能力和资本积累的,不在金融市场进行任何违规的套利行为。最后,不做神秘鳄,我们的投资都是公开、透明、阳光下的。”石榴集团强调。

  2017年报显示,北京易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六家公司以其持有的首钢股份股票共计 38032 万股作质押,按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的收盘价计算,价值共计 22.74 亿元,取得借款 14.28 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