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4月20日,新京报记者自上海清算所获悉,国家开发银行将在5月7日召开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简称上海华信)2015 年度第一 期中期票据持有人会议,会议地点另行通知。

  根据落款为4月19日的公告,国开行表示,根据发行人上市子公司安徽华信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 《安徽华信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被司法冻 结的公告》,按照《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 露规则》和《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持有人会议规 程》中的相关要求,本着向投资人负责的原则,国开行拟召开本期债券持有人会议。

  上海华信为中国华信的经营主体,目前,上海华信所持华信国际股份连续遭遇冻结。华信国际4月8日回复交易所时表示,截至4 月 2 日,上海华信所持我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及司法冻 结合计 13645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 98.56%,占公司总股本的 59.90%。

  华信国际称,公司已及时通 过致电、函告等方式询证上海华信,督促其尽快核查上述所列司法冻结事项的具 体情况,暂未获得相关回复。

  华信国际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受中国华信相关事件影响,上市公司的部分客户持观望态度,致使能源贸易业务大幅萎缩,预计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80%,营业毛利同比下降约50%。

  华信国际表示,公司目前经营面临巨大的困难和压力,日常经营受到重大影响。管理层正积极采取措施,催收应收账款,努力回笼资金,公司预计在 三个月内可以恢复正常经营。

  根据国开行披露,本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将审议关于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 票据持有人会议的相关议案,新京报记者暂未获悉具体议案内容。

  国开行称,单独或合计持有百分之十以上同期债务融资工具余额的持有人 若对拟表决议案持有异议的,可提交修订议案,但至少应于持有人会 议召开日前五个工作日以书面形式向召集人提出修订议案。

  国开行表示,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持有人可 向会议召集人索取有关会议资料,持有人均有权出席此次会议和参与 表决。

  上海华信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即15沪华信MTN001,2015年11月3日发行,今年11月到期,发行金额20亿元,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是国家开发银行。

  此外,国开行还是上海华信的主要债权人。据上海华信在发债文件披露,截至 2017 年 9 月末,其共获得银行授信总额为 616亿元,最大授信银行为国家开发银行,提供发行人授信额度 420.7亿元,占发行人获得银行授信总额 68.25%。

  上海华信表示,为配合国家开发银行授用信,公司以贸易项下部分短期应收款作为国开行贷款增信措施,截至 2017 年 9 月末,用于质押融资的应收账款共计 3572179.13 万元。

  除了国开行外,其他华信债券的主承销商也有类似行动。

  4月19日,恒丰银行公告,拟召开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2017 年度第四 期超短期融资券持有人会议,会议议题是关于“17沪华信SCP004”处置事项的相关议案。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 2017 年度第四 期超短期融资券即17 沪华信 SCP004 ,其发行金额是20 亿元,今年7月到期,而前述15沪华信MTN001也是今年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