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婧)4月20日,中兴通讯在深圳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兴董事长殷一民在会上表示,美国商务部的制裁使公司立即进入休克状态。在随后的QA环节中,有媒体就中兴通讯做为高科技企业是否具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提问。殷一民列举了中兴在技术研发上取得的成绩,公司有3万研发人员,连续8年PCT专利申请量排名前三,多个标准化组织发挥重要作用,在5G无线、核心网、承载、终端等产品处于全球领先,此外公司各主要产品中大量使用自研专用芯片。

  同时,他也指出,信息技术是全球开放程度最高的产业,全世界各国都在发展信息技术,导致产业链全球分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自身独立完成,虽然美国在某些领域属于世界领先,但美国也不例外。

  殷一民表示,合规和内控是公司战略的基石。在出口管制合规方面,总裁直接领导合规委员会;组建了一支覆盖全球的资深出口管制合规专家团队;引入多家国际顶级顾问团队;实施GTS系统;2017年投入超5千万美元,并计划在2018年投入更多资源;组织超过6.5万名员工的合规培训;全面配合美方指派的独立合规监察官的监察工作,提供超过13万页文件;公司一直致力于建立全球一流的出口管制合规体系。

  殷一民指出,出口管制是个复杂的系统,“中兴通讯业务复杂、员工众多,要保证每个员工每个业务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出现疏忽,我们还需要更加努力。在本次事件上,公司自查发现了问题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体现了我们的合规体系在有效运转。即使在拿到拒绝令的今天,我们依然以全球一流出口管制合规企业的标准自我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