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任娇)4月22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为期三天的(4月22日-4月24日)“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在天津开幕。在22日晚7时,“中国企业在全球化中的角色”论坛中,去年由于收购了麦当劳的中国业务“金拱门”的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介绍,全球化成功并没有让西方社会广泛分享,我们还是应该用资本买技术达到产业升级目标。

  “在外投资,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投资策略,我们投资的技术阶段,更多的在于掌握技术,也是制造业的,但更多的是从技术角度考虑。”张懿宸介绍,最近的中兴的半导体的事情,我们2016年买了全世界第三大的专门做感光芯片的,所有相机用的感光芯片,第一大是索尼的,第二大是三星,第三大是这家公司,把它买下来之后,立刻迁址,从美国硅谷搬到了北京,后来没想到的是,可能我们国家在美国做的收购半导体公司中的最后一单。最后卖给了国内同业做半导体的,叫威尔科技。

  随着最近中美贸易摩擦频繁,中国企业家应该怎么办?张懿宸介绍,对中国来说,我们想参与国际产业链分工,要收购更多技术。但是现在美国发起301调查都是针对技术的,包括对中兴的调查。这一方面是由于全球化成果并没有让西方社会广泛分享,另一方面是所谓的比较优势理论也有瑕疵,无论如何,在中国有充分资本实力的情况下,更多还是应该用资本买技术达到产业升级的目标。

  张懿宸介绍,2003年就开始做海外投资,从初期的把资金引进来,慢慢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资本走出去,走出去的过程比我们想象的快,2016年达到了一千亿的ODI,这中间有很多非理性的成份,到2017年有所回调,但是在对外投资上我们国家对外投资整体局面越来越理性,而且中国资本全球化的路途还很遥远,基于我们的国力和整体国民的储蓄率差不多是全世界最高的,所以我们最终形成庞大的海外资产,达到让中国资本真正全球化这个目标,我认为是坚定不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