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社会发展与展望论坛上,宿华发表观点。

  称快手就像一个巨大的超市,可以让人们发现需求

  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快手创始人、CEO宿华在演讲中称,拥有50亿原创短视频的快手就像一个巨大的超市,这里的每一个商品都自带视频演示和商品说明,是一个能够充分调动消费需求的场所,可以让人们发现需求,刺激消费。

  短视频调动消费需求

  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会福州市启幕。当日下午,在“中国智慧社会发展与展望论坛”的主题交流环节,“数字福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曾伟东,快手科技创始人兼CEO宿华,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事务总裁穆荣均,OFO联合创始人于信等作为演讲嘉宾,共同就“智能社会”展开前沿性探讨。

  “国际产业链布局和分工体系将受智能化引导形成崭新格局,以人为本将成为智慧社会活动的主要特征,公共服务内容及方式加速创新,进一步促进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宿华在演讲中提到,智慧社会开放、共享、去中心化的特质,已经决定了我们不会仅是历史的见证者,而会愈加深入地投入到时代的演进和变革中来,将个人的利益和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利益和命运紧密地融合到一起。

  在峰会现场,就“新兴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议题,宿华表示,快手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有数量和质量两个维度。数量上,如今,拥有50亿原创短视频的快手就像一个巨大的超市,这里的每一个商品都自带视频演示和商品说明,是一个能够充分调动消费需求的场所,可以让人们发现需求,刺激消费。

  “也许你本来只是想进来记录和分享,但它却让你不经意间产生了强烈的消费冲动。它甚至还能帮你找到同好,共同培育新的消费行为。”宿华称,从卖家秀和买家秀的角度来看,这也许比电商具有更强的刺激作用。

  质量上,“快手不仅可以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建立起连接,提升品牌价值和消费体验,还可以让商品生产的全流程都能被消费者实时看到,这对生产者既是一种监督,也是一个广告”,宿华举例称,瑞士手表通常很昂贵,但如果我们看到精密部件只有在少数几个匠心独具的老工匠手中才能打磨完成的时候就会觉得花出去的钱很值。通过快手,深藏在普通商品背后的匠人精神得以充分呈现,在让消费者获得高品质的消费体验的同时,也能为背后的匠人精神找到合理的溢价。

  智慧社会变革迎来临界点

  在这场变革中,快手正凭借人工智能技术、海量的大数据积累逐渐走向舞台的中心。目前,快手已达1亿日活跃用户,每日上传近千万条视频、库存短视频50亿条的规模,成为仅次于微信、QQ、微博后的中国第四大社交平台。快手7年来始终坚持“每个人都值得被记录”的核心理念,让每一个普通用户都能享受到时代进步带来的变化。

  借助强大的视频理解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除了对实体经济的助推作用,快手对“智慧社会”也产生了有效的推动作用。这些因素,让快手迅速跃居互联网一线企业,并受到国家与科技业界的重视。

  本次峰会传递出诸多信号,随着人工智能与其他科技的加速融合创新与聚变发展,人类社会正在日益逼近新一轮变革的临界点,社会形态将全面系统演进,智慧社会将作为继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之后的一种更为高级的社会形态而加速到来。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将构成新的智慧经济,逐步形成一个超级复杂的新兴生态系统,掀起人类历史上迄今为止变革力度最为剧烈的产业革命。(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