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白金蕾)4月24日,部分媒体报道称,今日头条将更名为字节跳动,在公司层面和正式场合使用“字节跳动”(英文:ByteDance)的公司简称。字节跳动官方人士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我们没有更名,我们一直叫字节跳动。今日头条只是字节跳动旗下的一个产品。”

  上述字节跳动官方人士解释称,公司自成立之初起就叫做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是用户认可度相对高的产品,因此在很多非公开场合,公司员工会以‘今日头条人’自称,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习惯,但官方的公司名一直是“字节跳动”,正式场合也应该用“字节跳动”。

  记者查询工商注册资料发现,“今日头条”作为产品名,属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字节跳动),成立于2012年3月,法人代表为张利东,此前其被公开报道的身份为该公司高级副总裁。北京字节跳动则为字节跳动有限公司(下称:字节跳动)的全资子公司,成立时间为2016年5月,法人代表依然为张利东,字节跳动的股东则为创始人兼CEO张一鸣,以及自然人叶薇薇,二人分别持股98.81%和1.19%。

  事实上,字节跳动旗下并非今日头条一款产品,其最早的产品是幽默信息聚合平台内涵段子,后期还有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抖音等产品,在海外还收购了音乐短视频平台Musical.ly、新闻聚合平台News Republic等。因此,将今日头条这款产品与字节跳动这个公司进行区分,是有一定必要性的。而外界则猜测,选在此时刻意强调名称的区别,或与近期监管层针对其进行内容整改,导致今日头条品牌受影响相关。

  在今日稍早的报道中,今日头条更名的消息源来自其内部信。多位接近今日头条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称,并未收到相关内部信,唯一相关的消息出现在公司内部即时通讯软件LARK上,并称选择此时强调字节跳动的公司名,是因为“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多款有影响力的产品”。

  同日,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张一鸣的官方称谓为“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更早些时候(4月19日),原称谓为抖音总经理的张楠也首次以抖音总裁的身份亮相。称谓上的变更,或许也意味着今日头条在业务条线和权责分配上的进一步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