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侯润芳)今日晚间,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4月24日,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烟草总公司下属双维投资有限公司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完成对阿尔金银行(Altyn Bank)60%股权收购,其中中信银行持股50.1%。

  公告显示,本次收购已取得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或认可。4月24日(北京时间)完成交割,按当日汇率,中信银行与中国双维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以221.76亿坚戈(约4.3亿元人民币)、43.8亿坚戈(约8459万元人民币)的对价收购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所持有的阿尔金银行50.1%、9.9%的股权。中信银行成为首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收购银行股权的中资银行。

  据悉,阿尔金银行前身为汇丰银行哈萨克斯坦分支机构,于1998年在哈创立,2014年11月由当地最大商业银行——哈人民银行(Halyk Bank)全资持有。中信银行自2015年起同哈人民银行启动阿尔金银行股权收购谈判,截至目前,交易各方已按照中哈两国法律完成并购尽职调查、两国监管审批、股权交割登记等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