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马婧)4月26日,GMIC在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大幕,本届大会主题是“AI生万物”。荣耀总裁赵明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他透露在这轮手机寒冬中,荣耀准备了产品、合作伙伴、出海三件“棉袄”。AI是荣耀手机发展的核心战略,不过手机圈也陷入了跟风式AI的怪现象。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称:2018年1-3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37万部,同比下降26.1%。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7586.4万部,同比下降27.9%。

  另一方面,寡头化趋势也在加剧,QuestMobile公布的2018年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苹果、OPPO、华为、vivo、小米五家厂商的市场规模为82.3%,其他众多手机品牌则分食剩下不到20%的市场规模。

  手机寒冬来袭,荣耀准备三件过冬“棉袄”

  进入2018年以来,魅族和金立都传出裁员的消息,也不少人在感叹手机行业又要迎来一轮洗牌。赵明在会上表示,为了度过这个寒冬,荣耀准备了三件“棉袄”,分别是产品、合作伙伴、海外市场。

  赵明认为,只有产品比其他厂商都好,在这个市场上才有立足之地。为了产品体验,他曾经不惜间隔6个月不发新品。2015年3月,赵明加盟荣耀,当时面临着一个决策,当时的双摄技术还不成熟,那年年底究竟是打造荣耀V8还是7Plus的升级版。“后来我们决定等,V8是在2016年荣耀全新打造的一个系列。正是由于这个决定,导致荣耀在整整6个月时间没有发布产品,这在手机行业当中是极为罕见的,对于我们来讲也是非常艰难的时刻。”

  从去年开始,国产手机厂商纷纷表示要大力拓展海外业务。荣耀希望用三年的时间时间在海外再打造一个荣耀,复制公司在中国快速成长的故事。今年一季度,荣耀在海外市场实现了超过100%以上的增长。

  去年下半年,荣耀把印度列为全球计划的一部分,印度是人口大国,经济也在快速发展当中,是很有潜力的市场。印度市场一直是国产手机厂商出海的第一站,中国厂商扎堆出现,低价策略席卷印度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不亚于国内。

  外界普遍的认知是,印度手机市场价格一定要最低,一定要大规模铺线下渠道。在赵明看来,这种输血战略不可持续。荣耀也一直在探索印度市场的发展策略,“今天在印度几乎没几个品牌赚到钱的,这是过去很多手机品牌进入的时候会遇到的一个很大的困难和问题。荣耀做印度市场还是基于一种相对健康的商业模式。我们还在不断优化和改造印度的策略,这个过程中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

  手机行业跟风式AI

  在赵明看来,人工智能的未来将会成为人脑的加速器,“如果说手机是我们听觉、视觉、触觉的延伸,让我们可以接触到更多的事情。那么人工智能将帮助人们缩短与任何专家之间的差距。”

  有观点认为,手机行业进入5G来临前的真空红利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手机圈出现跟风式AI的怪现象。虽然,各大手机品牌都会宣称在新品手机中使用了AI能力,但体验却大不相同。

  荣耀把AI划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芯片/硬件、AI智慧系统、AI应用。荣耀推出的第一款人工智能手机Magic采用了AI智慧系统,能够根据不同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行个性化推荐。

  随着对人工智能的研究,赵明发现一定要开发基于人工智能处理芯片。“比如把人工智能应用于拍照,进行场景的分析、识别和相应的梳理之后,处理的精度越深,需要的算力越强。如果处理能力不够,那只能进行浅层的处理,否则就会出现按一下拍照键,等几秒钟之后照片才出来。”

  赵明告诉记者,荣耀的优势在于软硬件的协同能力,“我们会把有一部分的能力规划到芯片上,有一部分的AI处理能力归到智慧系统上,再有一部分能力提供出来与AI的应用相结合。其他公司可能只有应用层的能力,操作系统的改造能力。其实现有国内的手机公司在操作系统底层的改造能力都很弱,基本都是在UI的应用、皮肤、主题这些方面。”

  AI应用普遍被认为是难度较大的一个环节,华为将拿出 10亿基金,激励和扶持开发者进行AI引擎的创新,此计划与华为HiAI打通。目前,华为应用市场已经有上百款AI类应用,未来还会有几百款支持AI的应用上线,比如淘宝、百度、快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