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梁辰 马婧)北京时间5月2日早间,美股收盘后,苹果公布了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这份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财报显示,该公司季度营收为611.37亿美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为138.22亿美元,同比增长25%。

  同时,苹果公司宣布,公司董事会已经批准了一项新的100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该回购计划将是苹果历史上最大的支出,而自2012年以来,苹果已向股东返还2750亿美元的资金。此外,苹果公司将在第三财季中完成此前获批的210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的执行工作。

  不过,苹果并没有提供回购股票的具体时间表,该公司CFO Luca Maestri表示,考虑到计划回购的规模,苹果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执行,但公司的计划是要快速完成。

  回购计划令投资者感到兴奋,也这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苹果的现金储备。财报显示,苹果手头现金已经下降到了2672亿美元。不过,这一数字仍处于高位。

  iPhone销量为5221.7万部不及预期

  事实证明,在推出iPhone这一关键产品十多年后,iPhone系列营收为380.32亿美元,依旧为苹果贡献最重要的营收,占比高达62.2%。

  第二财季报告显示,尽管其季度销量为5220万部,仅增长了3%。这一销量未能达到华尔街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的5300万部。但其收入却突破了380亿美元,同比增长14%。iPad销量为911.3万台,比去年同期的892.2万台增长2%;当季共售出407.8万台Mac,同比下滑3%。

  这意味着,2017年发布售价为999美元的iPhone X,推高了苹果智能手机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但是,去年底以来多次盛传iPhone X销量不及预期,或将停产的消息。

  最近几周,多家苹果供应商警告全球智能手机销售将放缓,下调业绩预期。尤其是十天前,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台积电公布弱于预期的业绩预期,致使苹果股价暴跌,市值蒸发639亿美元。GBH Insights分析师Daniel Lves报告称,华尔街已经陷入恐慌。

  对于iPhone的恐慌来自于第一财季的延续。苹果首次披露iPhone X销售的情况后,市场传出的消息显示,由于该产品需求低于预期,苹果将iPhone X中使用的组件订单减少了60%,大幅削减了季度生产计划。

  由于苹果并不针对具体产品公布业绩,所以从第三方机构来看,苹果在第二财季并未扭转iPhone X的业绩。Canalys数据显示,该财经iPhone X出货量不足1400万台,低于上个季度的2900万台。该机构分析师TunaAnn Nguyen分析称,这表明了苹果高端产品面临挑战。

  不过,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称:“公司实现了有史以来最好的第二财季业绩表现,iPhone、服务和可穿戴设备的收入均强劲增长。在第二财季的每个星期,顾客选择购买的iPhone X都多于其他任何iPhone机型,正如他们在这款机型在第一财季中发布以后所做的那样。”

  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8%,苹果在中国仍实现了32%的增长,出货量占比达14.3%。Counterpoint 分析师认为,苹果在国内出货的增长得益于 iPhone X 的出色表现。

  iPhone依然贡献了公司最大的一部分营收,来自于iPhone的营收为380.3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32.49亿美元增长14%。第二大营收贡献者是服务,营收为91.9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0.41亿美元增长31%。

  今年iPhone业务营收占比约为62.2%,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61.0%,外界普遍担心iPhone营收占比较高,一旦iPhone收入受到影响,公司整体的收入也将受到影响。苹果的“iPhone依赖症”在这一季度又有所抬头,不过与此前接近70%的营收占比相比,还是有所好转。

  大中华区成苹果第三大市场

  过去六个月的出货量增长乏力是苹果在大屏幕业务上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为用户延长了使用产品的周期,并且中国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而中国是苹果增长最快的市场。

  苹果对此一直拒绝发表回应。不过,CEO库克仍在财报新闻稿中表示,过去一个财季,消费者选择iPhone X超过其他产品。这与上一个财季报告发布时的观点如出一辙。

  库克表示,我们有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渠道。从整体来看,美洲、大中华区和日本销售额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欧洲实现了9%的增长,以及反映用户为设备购买内容和应用程序的服务业务实现31%的急剧增长。不仅如此,他对印度等新市场保持乐观。

  从各个地区的营收表现来看,增长最快的是日本,营收为54.6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4.85亿美元增长22%。大中华区营收同比增加21%,达到130.24亿美元,成为苹果公司第三大市场,仅次于美洲和欧洲。

  美洲部门是苹果的第一大市场,营收占比为40.6%,当季营收为248.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11.57亿美元增长17%。欧洲部门和亚太其他地区的营收分别是138.46亿美元和39.58亿美元。大中华区能否在下一季度赶超欧洲部门,重新成为苹果第二大市场?

  去年7月,苹果公司宣布任命无线技术副总裁葛越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有分析认为这一任命的背后很有可能是在进一步加强苹果在华本土化程度,以挽救其不断下滑的销售业绩。此前,苹果大中华区业绩曾连续6个季度下滑,2017年第四财季迎来了持续下滑后的首个增长。

  此前多家国产手机厂商都表示今年国内手机市场下行的趋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称:2018年1-3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37万部,同比下降26.1%。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7586.4万部,同比下降27.9%。今年,能否延续此前的势头,对苹果来说也是一大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