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屡次传出iPhone X因销量不佳或被停产,不过,库克却在Q2财报中说iPhoneX卖得最好。真的是这样吗?多家机构数据显示,iPhone X的出货量甚至在下降,分析师认为iPhone X面临滞销困境。

  苹果公司首席设计师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与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

  北京时间5月2日早间,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苹果在美股收盘后披露美股财年Q2(2018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吸金能力依然强劲,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高达13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70亿人民币),这一数据超过国内互联网巨头腾讯2017年全年净利润724.71亿元(110.91亿美元)。

  “这是公司有史以来最好的第二财季业绩表现”。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不无激动地说,“在第二财季的每个星期,顾客选择购买的iPhone X都多于其他任何iPhone机型”。

  不过,我们发现iPhone X并未如库克所言那么乐观,其仍因滞销导致库存比较高。分析师称,虽然iPhone X这款在去年为庆祝iPhone诞生十周年而推出的手机或将于金秋停产,但苹果很可能会为其推出一款新的低价版机型。

  iPhone X仍面临滞销困境 或发布廉价版冲新市场

  毫无疑问,iPhone依旧为苹果贡献最重要的营收。第二财季报告显示,尽管其季度销量为5220万部,仅增长了3%,但其收入却突破了380亿美元,同比增长14%。

  由此可以判断,iPhone X的销量增加拉高了iPhone的平均售价。不过,这款诞生于去年为庆祝iPhone诞生十周年而推出的手机频频因其高达999美元堪称“史上最贵”而被质疑销量不佳,多次传出或将于金秋停产的消息。

  iPhone为苹果贡献了最重要的营收

  上个财季,首次披露iPhone X销售的情况后,市场传出的消息称,该产品需求低于预期,苹果缩减了组件订单的采购计划并削减生产计划。尽管这一消息并不能得到证实,但多家苹果供应商发出市场缩减警告,并下调财务预期。

  尤其是,十天前,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台积电公布了弱于预期的业绩预期,致使苹果股价暴跌,市值蒸发639亿美元。第三方机构GBH Insights分析师Daniel Lves报告称,华尔街已经陷入恐慌。

  由于苹果并不针对具体产品公布业绩,所以从第三方机构的数据来看,苹果在第二财季并未扭转不利局面。Canalys数据显示,该财季iPhone X出货量不足1400万台,低于上个季度的2900万台。该机构分析师TunaAnn Nguyen分析称,这表明了苹果高端产品面临挑战。

  不过,对于是否减产iPhone X和真实销量,苹果对此一直拒绝发表回应。该公司CEO蒂姆·库克表示,iPhone收入增长是销量增长和平均售价增长共同推动的结果,并且主要是iPhone X推动的。他甚至强调,在第二财季期间,选择iPhone X的客户仍比其他机型要多。

  “自从苹果2014年分拆产品线以来,这(iPhone X)是我们的顶级iPhone机型首次成为最畅销的机型。这就像一个球队赢得了超级杯冠军一样,也许你希望他们赢得更高的分数,但这已经是冠军赛了。”他说。

  对于外界质疑999美元的售价偏高,库克则表示,在某些时候,技术转移到更低的价格,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销量,但我们认为,应该为提供的价值确定合理的价格,并且苹果就是这样做的。

  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苹果在售机型达到9个型号,已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期。在这种情况下两款新机型在没有重大升级情况下提升销售均价,都将直接导致了新产品的销量下滑严重。新产品的销量下滑,则导致了库存的变相挤压。

  IHS Marikt手机分析师李泽刚表示,产品滞销导致库存增加是正常的,但苹果以前的库存基数不大,所以从增幅来看,同比就显得大了。而且库克是一个供应链高手,库存并不是苹果当前最大的风险。

  Luca Maestri也认为,库存提高只是暂时性的。考虑到目前的市场状况,苹果已经做出调整,高库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除。库克则表示,产品和服务渠道会带动销量的增加,并且新兴市场并未得到满足,过去一年仍有5亿部销售的功能机急待被替换成智能手机。

  事实上,为扩展印度这样世界手机的新兴市场,苹果甚至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扶持当地运营商建设LTE网络基础设施,从而提升销量。

  尽管目前对于苹果计划发布iPhone X廉价版仍只是传闻,但分析师认为,如果可以在以往空缺的第二、三季度发布一款廉价机型,会对整体销量的提升起到补充作用,同时可以缓解市场份额下跌的趋势以及抵御竞争对手对市场的蚕食。

  多个产业内人士向记者证实,苹果有意提供一部分资金扶持新的供应商,以此满足廉价版iPhoneX的需求,比如屏幕以LCD取代目前的OLED。事实上,苹果在发布iPhone X时,就曾对外表示,其需要更新传统的iPhone设计,而未来产品将建立在X基础上。

  Canalys分析师贾沫表示,苹果正在推进更加全面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在科技研发,以及软件服务生态建设的布局。苹果在研发和市场都致力于更好的掌控,来实现自身利润率最大化,以及减少过于依赖某些供应商的风险。

  而从区域市场来看,大中华区营收增长21%,成增速第二快市场,为成苹果第三大市场。

  外界普遍担心iPhone X亮眼的表现,能否帮助苹果在今年第二季度延续在大中华区的上升势头。

  最近一段时间,国产手机相继发布旗舰手机,或许将给iPhone X带来一定冲击。

  此前,苹果大中华区业绩曾连续6个季度下滑,2017年第四财季迎来了持续下滑后的首个增长。去年7月,苹果公司宣布任命无线技术副总裁葛越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有分析认为这一任命的背后很有可能是在进一步加强苹果在华本土化程度,以挽救其不断下滑的销售业绩。

  苹果宣布拿1000亿美元回购股票 手中仍握2672亿美元现金

  在部分科技公司仍面临亏损的时候,苹果公司一向以手握2000多亿元现金流而著称。

  今年一季度,苹果公司手中的现金流高达2672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苹果的现金支出主要是股利支付、股票回购和收购公司上。库克自2012年开始了一个股息支付和股票回购计划,从那时起,苹果已经向股东支付了超过2000亿美元。同时,库克在研发部门的支出也有所增加。

  5月2日,苹果在财报发布宣布,董事会已经批准了其季度股息增加16%,从每股63美分增至73美分,以及一项10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该回购计划将是苹果历史上最大的支出,而自2012年以来,苹果已向股东返还2750亿美元的资金。

  不过,苹果并没有提供回购股票的具体时间表,该公司CFO Luca Maestri表示,考虑到计划回购的规模,苹果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执行,但公司的计划是要快速完成。

  回购计划令投资者感到兴奋,也这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苹果的现金储备。财报显示,苹果手头现金已经下降到了2672亿美元。不过,这一数字仍处于高位。

  IHS Marikt手机分析师李泽刚表示,苹果产品利润一直很高,尽管新品销售并不好,但却把苹果的均价从655美元推高至了728美元,而且苹果在手机之外的运营收入也增长明显,这两个方面导致现金流充裕。

  苹果公司今年一季度现金流高达2672亿美元

  库克认为,现金流使得苹果能够在产品路线图上进行重大投资,并且可以为股东返回一笔非常有益的资本。近来美国对企业的税制改革,使得苹果能够更有效地部署全球现金,更有效执行计划。

  具体来看,苹果在本财季结束时,现金和短期证券共计2672亿美元,包括1100亿的短期债务、120亿美元未偿清商业票据和1450亿美元净现金。Luca Maestri回应提问时表示,我们需要现金维护日常运营、投资未来,并提供灵活性以便有效应对遇到的战略机遇。

  从获取全球现金角度来看,2017年12月颁布的新税法使得苹果增加了财政和业务的灵活性,能够更有效为美国本土的增长进行投资,也为其提供了一个建立更为优化资本结构的机会。

  Strategy Anlytics全球无线战略高级分析师吴怡雯告诉记者,充裕的现金体现了苹果持续的盈利能力。面对未来,充裕的现金也代表着灵活性,抗风险能力,以及对创新持续投入的定力。对苹果而言,现金可用于未来产品开发,对适合标的的收购,以及对股东进行派息和回购。

  硬件缺乏创新 服务业营收渐增

  与硬件业务缺乏创新不同,投资者开始看好由硬件延伸的服务业务。库克在电话分析师会议上表示,在过去的第二财季,苹果服务业务营收首次超过90亿美元。

  事实上,Apple Music、iCloud、Apple Pay的等业务取得了空前的收入,每一个区域都取得了双位数的增长,最低增长率都达到了25%。苹果付费用户已超过2.7亿,并在过去90天内,销售额增加了3000万美元。库克认为,这说明了其庞大用户群的重要性和用户的忠诚度。

  服务业务已经成为苹果增长的新引擎。苹果计划到2020年,该业务年收入将达到500亿美元。投行摩根士丹利则预估,拥有13亿部设备的苹果公司,其音乐订阅、应用商店购买和其他服务未来五将占苹果收入增长的60%左右。

  其中Apple Pay活跃用户也增长了接近1倍。随着4月Apple Pay在巴西上线,其将覆盖全球21个市场,而挪威、波兰和乌克兰将在未来几个月陆续推出。支付将带动用户粘性的增加,这一点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发展已经得到证实。

  不过,对于整体的活跃安装量,苹果从2018年开始不再对外披露。上个季度最后一次披露,该数据为13亿。库克表示,目前其仍以两位数的同比速度递增。

  与此同时,包括智能手表、AirPods无线耳塞在内的业务部门也获得了高增长,其销售额同比增长38%,达到39.5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苹果正在重新改写增长模式,拓展iPhone之外的业务模式。

  信托公司Synovus Trust高级投资经理Dan Morgan在一份报告中呼吁投资者开始以不同的方式看待苹果,“随着投资的扩大,苹果可以从产品周期发展到服务主导型增长的过程中,支撑它的股价”。

  风险投资公司LoupVentures联合创始人、资深苹果分析师Gene Munster也表示,由于现有服务的持续增长以及新的创新服务的推动,未来五年该业务每年将增长13%至20%。

  作者 | 新京报记者梁辰 马婧 实习生杨婷

  编辑 | 金彧 杨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