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覃澈)5月3日,腾讯游戏旗下两款所代理的足球类游戏《FIFA足球世界》手游和《FIFA Online 4》端游正式问世。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用“正版”授权来树立自己在足球游戏市场的头部地位外,腾讯和美国艺电的联手,也让自己和老对手网易在游戏市场中的比拼延伸到了这一细分市场当中。

  借势世界杯市场热点 腾讯“正版”授权深挖足球游戏价值

  “和友商的产品相比,我们的游戏版权无论是在球员、联赛还是在世界杯这类大型赛事上,都是最完整的。和其他同行相比,我们所获得的授权也是最集中的。”5月3日,腾讯互动娱乐X2游戏产品部总经理丁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世界杯年的到来,点燃了国内游戏厂商在足球游戏领域的战火。短短数周时间内,10余款足球游戏先后登录App Store商场。而将游戏作为核心“现金牛”的腾讯,自然不会错过这一细分市场。

  相对于其他足球游戏厂商,腾讯在推出旗下足球游戏初始就选择主打“版权”,意欲以“正宗”之名,来让游戏玩家更青睐自己所推出的产品。

  腾讯互动娱乐自研市场部总经理侯淼对外宣布称,腾讯所推出的两款游戏,除了获得国际足联正版授权外,还获得本届世界杯唯一官方授权,以及中超授权等多种资质。

  “足球游戏不仅是丰富了国内电竞手游的品类,而且对足球电竞在国内的普及有着深远的意义。”侯淼进一步解释称,腾讯还将针对足球游戏打造一个包括泛娱乐、电竞体育化、电竞国际化以及跨界合作等一系列内容的完整FIFA体育IP生态。

  联手行业大佬 抢夺足球细分游戏市场

  此次腾讯联手美国艺电所推出的两款正版足球游戏,不仅分别从手游以及端游等不同平台拉拢玩家,同时也在这一细分市场上再次和老对手网易进行博弈。

  早在3月13日,网易宣布和日本顶级游戏厂商科乐美进行合作,推出由其所打造的操控类足球手游《实况足球》,以及卡牌足球手游《实况:王者集结》。

  事实上,足球类游戏一直是游戏市场重要产品类型之一。而市场中最顶端的两款游戏,正分别为科乐美公司所打造的实况足球,以及美国艺电所打造的FIFA。

  这两大当前足球游戏市场中最顶尖的游戏,彼此间已有20多年的市场竞争。但近几年来由于玩家喜欢,以及游戏授权等原因,实况足球销量逐渐下滑,而FIFA则保持稳步上升。据游戏行业媒体vgtime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科乐美旗下《实况足球2017》销售量仅为144万份,而艺电所打造的《FIFA17》销售量达到2100万份。

  记者查阅科乐美数据发现,截至2017年12月31日,科乐美在9个月时间内营收达到16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上涨了9%。其将增长原因归功于公司旗下以《实况足球》为主的游戏上。而据媒体报道,艺电在其公布的2018财年第三季度(2017年10月~12月)财报显示,其主营业务净收入达11.6亿美元。而其中旗下产品《FIFA18》自2017年9月发售至年底,FIFA终极团队模式的玩家基数增长了12%。

  “科乐美携手网易,希望能趁世界杯年期间抢占国内足球游戏市场,腾讯自然不愿意老对手专美于前,选择和EA联合,让双方的竞争再度延展到足球游戏领域。”5月3日,资深游戏观察者大刘(化名)向记者分析称。

  “玩法模式上主打的操控类玩法,和市面上很多都是经理人、养成类玩法还是有很大差异的。”丁义如此解释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