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当地时间5月4日,国际大宗商品贸易巨头嘉能可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卡塔尔主权基金(QIA)组成的财团已向中国华信发出通知,终止向其出售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14.16%的股权。

  2017年9月,中国华信宣布,与嘉能可财团和卡塔尔投资局联合体达成了一项协议,中国华信收购该联合体所持的俄罗斯石油公司14.16%的股份,合同金额预计约91亿美元。

  此次收购是中国华信成立以来的最大一次并购,意味着中国华信将成为俄油第三大股东,跻身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列。

  对于终止交易的原因,嘉能可未有披露,截至目前未有回复新京报记者的采访提纲,上海华信亦未对此次事件发布公告。

  在3月8日的一份公告中,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曾透露,该次交易已延期。

  中诚信国际称,2011年11月,中国华信发布公告,针对部分媒体报道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秘书长何志平被美国司法机关起诉一事发表了声明;2018年3月1日,财新网等媒体发布了关于中国华信的相关报道。中诚信国际注意到,目前公司负债率水平较高,短期偿债压力较大,上述事项对公司的直接和间接融资能力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公司流动性压力进一步上升。

  3月1日早些时候,财新发布报道称,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简明近期已被有关部门调查。中国华信当天深夜发布声明称,我们注意到今天某些媒体关于叶简明先生不负责任的报道。我们在此郑重声明:该报道没有事实依据,也未经叶简明本人及公司核实同意。

  中诚信国际表示,上述事项亦对公司海外收购产生了影响。中国华信以公司控股子公司海南华信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为主体收购俄油14.16%股份,交易对价约91亿美元。中诚信国际就上述事项与上海华信进行了充分沟通,了解到目前该交易在中国及俄罗斯政府已完成相关审批手续,但交易进度受上述事项影响出现延期,该收购事项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中诚信国际指出,截止2018年3月5日,公司已经以自有资金支付了较大规模的前期款项,后期交易对价的支付高度依赖外部融资。若交易顺利进行,公司债务压力将大幅上升;若交易不能顺利推进,公司将承担较大的投资损失。

  在此次华信收购俄油的交易期间,其收购主体——海南华信备受关注。

  3月9日,新京报独家报道称,海南华信工商信息发生一系列变更,中国华融旗下的华融瑞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融瑞通)成为股东,且公司实施了巨额增资。

  当晚,中国华融董事会办公室有关人士通过财新回应本报报道称,华信系中国华融的债转股客户,“国家要求我们能做债转股,这次只是一笔正常的业务合作,没有其他的。”

  据公开信息显示,华融瑞通在2017年1月成立。当时,担任华融董事长的赖小民(注:4月17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赖小民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表示,华融瑞通是中国华融参与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工作的战略性平台机构,承担基金募资、债转股项目筛选、拟转股债权收购、债转股项目实施及转股后股权管理等职责。

  到了3月下旬,海南华信工商资料显示866311.75万元股权已出质,出质人为上海华信,质权人是国家开发银行,登记编号460300201800000005,状态显示为“有效”。

  所谓股权出质,即是将股权质押获得贷款。稍早之前的1月4日,海南华信50亿元股权出质,出质人也是上海华信,质权人是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分行。

  工商资料显示,海南华信注册资本258亿元,上海华信和华融系企业是其股东。而作为出质人,上海华信是中国华信经营主体,而作为质权人的国开行则是上海华信的主要债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