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债务重组两年未完成,英利继续收缩战线。

  5月6日,新京报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英利光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近期已完成工商变更,注册资本从5.1亿元降至2.78亿元。

  其中,英利光伏电力投资集团的股东之一保定英利城市公共设施有限公司的出资额50万人民币维持不变,另一股东英利集团有限公司的出资降至2.775亿元。这两位股东背后均为英利创始人苗连生。

  据官网介绍,英利光伏电力投资集团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以光伏发电技术研发、节能技术推广服务、能源行业投资为主的综合性、专业化光伏电站开发公司,注册资本5.1亿元,总资产20亿元,是英利五大产业集团之一。

  据某招聘网站介绍,电力投资集团大举向光伏产业下游延伸发展,规划自2013年到2017年五年时间在云南、广西、广东、海南、河北、河南、陕西、山西、宁夏、新疆等17省、市、自治区开发建设光伏电站,共规划建设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5GW。其中地面电站13GW,分布式2GW,总投资近1200亿元。

  英利方面未有回复新京报记者的采访提纲。英利内部人士此前告诉记者,英利近年来持续瘦身,先后剥离掉的有农业、贸易、建筑安装等业务。

  英利的海外产业板块也存在收缩迹象。

  工商资料显示,原属英利旗下的深圳合利科技能源有限公司在2017年完成工商变更,保定英利城市公共设施有限公司和英利集团有限公司退出,自然人赵泽林接盘成为唯一股东。

  据官网介绍,深圳合利科技能源有限公司致力于太阳能项目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专业从事海外光伏发电工程领域的项目开发、工程咨询与设计、工程总承包(EPC)、光伏发电系统成套设备采购、建设、融资及运营服务等,是一家现代化的光伏电站综合服务公司。

  另外,英利的农业板块企业河北秋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也在2017年7月发生工商变更,其注册资本金从1亿元降至1500万元。变更完成后,英利集团出资额降至1495万,保定英利城市公共设施有限公司的出资额仍为5万元。

  据官网介绍,秋收农业成立于1999年,位于博野县城南工业区,注册资本一亿元,现有产业涵盖育苗育种技术研发、稀有农产品种植业,特色藏香猪和传统商品猪养殖业、肉牛养殖业、食品加工业,生态农业、旅游观光业,农贸物流业,光伏配套产品加工、包装业,电站配套护栏丝网加工业等方面。

  第三方工商信息平台“天眼查”显示,秋收农业对外投资了16家企业,其中有9家目前都处于注销状态。

  英利位于河北保定,2007年在纽交所上市,曾是中国乃至全世界光伏业巨头之一,以“首家赞助世界杯的中国企业”而被外界知名。

  2015年10月,英利子公司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一笔超10亿元的债务未能按期足额兑付,步入债务违约。2016年5月,天威英利发行总额14亿元的债券也宣告违约。

  两次债券违约,标志着世界最大的光伏企业之一英利走入困境,超百亿的银行负债惊动外界,资金紧张、巨额亏损、债务重组成为两年来笼罩在英利头上的关键词。

  对于英利而言,目前为数不多的好消息是光伏市场的持续景气。最新数据显示,英利绿色能源2017年四季度发货量较三季度增长40%,全年发货量较2016年增长了36%。

  今年1月,当被问及债务重组两年为何难以完成时,英利集团董事长王亦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很少有重组能够半年完成的,有很多事还得平衡。没必要定一个时间点。需在债委会统一安排下,有序推进。”

  王亦逾称,引进投资人最大的障碍是“和银行把债务问题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