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CPI同比上涨1.8%,较3月回落0.3个百分点;预计全年CPI同比平均涨幅在2%左右

  4月CPI同比上涨1.8%,较3月回落0.3个百分点;预计全年CPI同比平均涨幅在2%左右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受食品价格下降的影响,4月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8%,较3月回落0.3个百分点。时隔两月,CPI重回“1”时代;4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连续第三个月环比下降,环比下降0.2%,4月PPI同比在近6个月首次上升,同比上涨3.4%。

  2018年通胀水平如何?业内预测,2018年物价仍将温和运行,预计全年CPI同比平均涨幅在2%左右。

  此外,近日,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朗核协议,将制裁伊朗。业内人士认为,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传导到国内进而对CPI产生的推升作用有限。

  猪肉价格已连续15个月同比负增长

  4月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4月CPI表现同比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受食品价格下降影响。4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个月下降1.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9%。

  从环比看,CPI略有下降,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9%,影响CPI下降约0.38个百分点,是CPI下降的主要因素。生鲜食品价格继续下降,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5.5%和1.2%;猪肉、鸡蛋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下降6.6%、3.4%和1.2%。上述五类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35个百分点。

  “4月下旬22个省市平均的生猪价格和猪粮价比都跌至2015年以来的新低,猪肉价格整体环比下降6.6%,同比下降16.1%,猪肉价格已连续15个月同比负增长。”交通银行研究中心指出。

  预计蔬菜价格继续回落。“2018年初的鲜菜价格快速上涨仅仅是春节天气寒冷推动鲜菜价格走高,这种天气因素的走高没有可持续性,未来鲜菜价格或进一步下滑。”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

  此外,非食品价格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受清明节和劳动节假期影响,飞机票、宾馆住宿和旅游价格分别上涨9.4%、2.7%和1.0%,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4月份国内成品油价迎来三连涨,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环比和同比涨幅都有扩大,涨幅分别为2.6%、8.7%。

  PPI同比涨幅近6个月首次回升

  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PPI同比涨幅连续5个月下降,从6.9%降到3.1%;4月PPI同比在近6个月首次上升,4月PPI同比上涨3.4%,涨幅比上个月上升0.3个百分点。

  “4月PPI同比上涨3.4%,较前值出现回升,主要在于低基数原因,并非PPI价格的回升,预计全年PPI同比大概率不超过2%水平。”邓海清解释,2017年4月PPI环比下降0.4%,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这使得2018年4月PPI同比面临较低基数的问题,低基数因素是推高2018年4月PPI同比的主要原因。

  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扩大约0.34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PPI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4月PPI环比降0.2%。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2%,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1%。PPI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回落幅度大于生活资料回落幅度,9大类工业购进端价格中有7类价格下降,可能反映工业生产需求偏弱。

  ■ 分析

  “今年物价将温和运行”

  近日,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朗核协议,将制裁伊朗。这是否会导致未来油价快速上涨?

  交通银行研究中心表示,“油价在我国CPI中权重占比较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传导到国内进而对CPI产生的推升作用有限。”

  2018年CPI走势如何?邓海清预测,今年全年CPI同比中枢2%,高通胀纯属杞人忧天。

  交通银行研究中心则表示,今年物价仍将温和运行,预计全年CPI同比平均涨幅在2%左右,不会超过2.5%。

  此外,2018年央行的货币政策会怎样?邓海清称,预计今年不存在通胀压力导致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应当根据适当的频率连续降准。 “一方面,考虑到今年社融增速下降、‘紧信用’的趋势难以改变,需要‘宽货币’进行对冲;另一方面,在‘严监管’、MPA约束、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下,持续降准和‘宽货币’的作用将仅限于降低融资成本,金融乱象、加杠杆、房地产泡沫不可能卷土重来,这是货币政策‘宽货币’的重要前提和可行性。”邓海清解释。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