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全浩)5月11日,上交所新闻发布会,媒体问答环节中,上交所披露了在一线监管中发现廖英强等“黑嘴”荐股操纵线索的方法。

  上交所表示,2015年中,舆情监控发现微博账号“一财廖英强”市场关注度较高,尤其是交易日午间发布的股评节目点击率居高不下。同时,交易实时监控发现“廖英强”同名账户交易相关股票存在明显异常。

  一线监管人员持续跟踪其微博发布的荐股信息,并通过大数据平台扫描全市场荐股前后交易账户,进而根据账户交易相应股票的频率、金额、交易时点等信息开展排查,锁定了一批在荐股前埋伏、荐股后卖出获利的嫌疑账户。经过一段时期的跟踪监控,在积累了大量事实依据后,本所及时准确地向证监会上报了相关账户违规线索。

  上交所称,上交所从舆情预警、盘中跟踪、盘后大数据分析三方面着手,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监控分析和线索上报体系。

  借助大数据筛查技术,重点强化了对网络媒体的舆情监测力度,现已覆盖一批证券荐股相关微博、微信公众号。同时,通过爬虫和文本挖掘等人工智能技术,确保监察系统侦测模块能够及时抓取并处理分布于互联网信息中的黑嘴文本,初步解决了当前网络媒体信息语义解析难度大等突出问题。

  上交所表示,现有监察系统针对抢帽子手法隐蔽性较高等情况,集成了文本智能处理、交易行情分析、账户识别评价等模块,能够更为快速地完成百万级的深度数据分析,极大提高了“曝光”网络黑嘴的效率与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