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鹏)现金贷遭遇强监管,消费金融平台纷纷拓展新的消费场景。如何做好场景下的风控?在5月11日由清流Club主办的场景与资产高峰论坛上,国美消费金融首席风控官曹强认为,消费金融场景的风险核心是防范道德、欺诈风险,选择场景时应优先考察B端,判断B端延展性、用户粘性、业务可持续性以及风险的潜在可能性等。

  曹强举例称,国美线下有1600家门店,每天线下都会面对大量用户,提高员工道德水平和风险意识是至关重要的。销售人员是风控的第一道关卡,同时,也要避免员工联合诈骗。

  “我们认为,零售风控需要由系统、数据、模型和策略、反欺诈、线上线下支持体系、监控和报表体系的六大核心模块来打造。”在曹强看来,反欺诈能力最初往往被忽略,有些消费金融公司出现过一个月到两个月时间,被欺诈分子攻击一下损失几千万的情况。反欺诈是技术间的博弈,破解人脸识别、攻击Android手机端非常常见,正反技术间上演“殊死搏斗”。

  对于消费金融机构开拓新场景时如何回避风险,曹强表示,虽然消费场景面对的是C端人群,但是企业在选择时应优先考察B端,判断B端延展性、用户粘性、业务可持续性以及风险的潜在可能性;第二,考虑企业自身的资源匹配是否合适;最后考量C端客户判别能力,风险识别能力,从而决定是否深耕该场景。

  此外,曹强认为,现在已经是“新受众时代”,消费金融行业还处于上升期。第一,消费群体年轻化、消费观更超前。年轻一代消费者对更个性化、更时尚的产品的追求将是心理刚需的重要因素,消费刚需已经从生理上的刚需向心理上的刚需转变。

  第二,我国全社会信用培养环境逐渐成熟起来,年轻消费者更加在意自身的信用评级及历史,通过日常小额的消费信贷积累,消费者认为这对未来有用,信用好的客户可以获得更多的额度和更好的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