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侯润芳)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引发关注,将对美国带来哪些影响?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高级研究员、高盛私人财富管理前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认为,中美贸易摩擦会对美国通货膨胀预期带来更大的推动,美联储不得不加快加息的步伐,可能对美国的资本市场带来不利影响。

  在今日举行的第七届 “CF40-PIIE 中美经济学家学术交流会”上,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共同发布了《2018•CF40-PIIE 联合报告》(以下简称《联合报告》)。哈继铭在介绍该报告时,作了以上表述。

  在哈继铭看来,中美贸易摩擦会对美国通货膨胀预期带来更大的推动。“强劲的经济和就业增长以及油价上涨已经使通胀预期有所上扬,2017 年下半年以来,核心 PCE 持续上升,且美联储预测 2018 和 2019 年核心 PCE 将分别达到 1.9 和 2.0,同时,美国就业市场的改善已经开始推高工资,关税将助推通胀。”哈继铭解释。

  此外,在哈继铭看来,如果中美互征关税,对美国的通胀定会有更大的推动,美联储不得不加快加息的步伐,这可能会对美国的资本市场带来一些不利影响。

  哈继铭在撰写的《联合报告》的相关章节中解释,美国对中国产品增加关税将引起物价上涨,由美国消费者买单。通货膨胀预期的提高将迫使美联储不得不加快加息步伐,从而导致股价和楼价下挫。更重要的是,美国提高关税势必招致中国的关税反制,打击美国相关行业(如农业、汽车、飞机等),对美国资本市场雪上加霜。

  “鉴于美国企业营收在中国的风险敞口远大于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敞口,贸易摩擦升级会导致美国股市投资者的担忧,引发美股调整,进而通过财富效应和金融条件紧缩影响到美国经济。”哈继铭表示,利率上升对企业投资成本的影响,物价上涨及资产价格波动对家庭消费的冲击将抑制美国经济增长,甚至将增长了9年之久的美国经济推向衰退。

  最后,特朗普的关税政策会动摇全球对美国经济政策和国际贸易体制的信心。“突如其来的关税政策不禁让美国工商界和全球感到,美国的经济政策缺乏一致性,随意性较大。随意采取单边措施征收关税将对全球贸易制度带来极大危害甚至导致贸易战。”哈继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