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华信系阵线悄然收缩。

  5月13日,新京报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华信系企业新丝绸之路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新丝绸之路公司)已经在5月8日完成工商变更,其注册资本从1亿元降至1000万。

  工商资料显示,新丝绸之路公司的股东包括三个,分别是上海华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和自然人郭林、臧建军,持股比例分别是50%、40%和10%。

  其中,上海华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东是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亦即中国华信的经营主体。而郭林、臧建军这两个名字与上海华信证券董事长郭林、中国华信董事会执行董事臧建军相互重合。

  除了新丝绸之路公司本身以外,其旗下的部分企业近期股权变动频频。

  天眼查显示,新丝绸之路公司当前投资对外投资了8家企业。其中,全资子公司华信瑞晟(苏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瑞晟”)在5月10日实施了大幅减资,注册资本从1亿元降至3000万元。

  另外,新丝绸之路公司旗下的千亦华信(杭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千亦华信)已经易主。

  工商资料显示,今年4月28日,千亦华信股权发生变动,新丝绸之路投资有限公司退出,苏州工业园区格致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入股。股权穿透后,后者由自然人欧玉龙、秦毅鹏、费吉兰等人控制。

  公开信息显示,华信资本旗下千亦华信以国企混改、军民融合和国际投行为三大主营业务,在中东及欧洲地区有着广泛的项目资源,以海外并购基金、产业投资基金、产业整合基金、政府引导基金为抓手,打造产业背景鲜明的资本运作平台,形成了覆盖国内外完备的金融投资服务体系。

  除千亦华信以外,新丝绸之路公司旗下的华信善达已被央企背景上市公司接手。

  3月26日,上市公司西藏发展公告称,公司与华信善达(苏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善达”) 股东华信瑞晟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7525693.99元收购华信瑞晟持有的华信善达40%的股权。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华信善达总资产16301652.61元,总负债3132284.05元,净资产13169368.56元;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9830097.22元,营业利润5724406.40元,净利润4627710.55元。

  公告称,华信善达现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私 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编号为P1066580。

  天眼查显示,华信善达为华信系的重要投资平台,其对外投资了5家有华信善达字样的企业,包括苏州工业园区华信善达禾创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等。

  西藏发展2017年报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据官网介绍,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是全国供销合作社的联合组织,由国务院领导。2017年全年实现销售总额54218.1亿元,同比增长13.5%。

  西藏发展与华信善达早有交集。

  2016年12月,西藏发展公告称,为了充分借助专业投资机构的专业力量, 增强公司在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和发展能力,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 30000万元出资参与投资苏州华信善达力创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是华信善达(苏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华信善达为公司出资的苏州华信善达力创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的普通合伙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成为华信善达的股东之一,将有利于促进公司产业转型,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及长远利益”,西藏发展3月26日称。

  目前,华信系风波不宁,已出现违约情况。

  3月28日,华信系经营主体上海华信发布关于部分融资产品逾期的公告称,上海华信控股子公司华信保理自 2016 年起在凤凰金融平台发行融资产品,其中本金 7900 万元应于 2018 年 3 月 19 日归还,本金 600 万元应于 2018 年 3 月 20 日归还。 近期华信保理受外部环境特别是 3 月 1 日媒体报道影响,短期流动资金暂时短缺。

  上海华信称,华信保理将延期至 2018 年 5 月 15 日前按合同约定归还上述借款本息及在 此期间产生的罚息。

  华信系上市公司华信国际2017年报显示,截至财务报表批准报出日,由于公司存在大量逾期的应收款项,因此华信国际可供经营活 动支出的货币资金严重短缺 。

  4月28日,华信国际公告,上海华信所持本公司股份处于司法冻结状态的共计13845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总股数的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