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百度、战腾讯、怼微博之后,今日头条再起诉知乎。

  不过,这一起诉今日很快撤回。今年以来,今日头条似乎四处出击,处处“树敌”。今日头条为何这么做?头条还能与百度、腾讯、微博、知乎等小伙伴愉快地玩耍吗?

  业内人士认为,这反应出字节跳动旗下多款产品在在左冲右突成为行业头部的过程中,与原有行业领先企业的“摩擦”。

  对此,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李永林分析指出,所有内容产品的核心都是争夺用户时间。“快手、头条等独角兽是属于进攻型的,腾讯、百度、微博来说属于防守型,被抢时间最厉害的是腾讯,其他家有自己的考虑”。

  诉知乎又撤诉

  今日稍早时候,海淀法院案件快报显示,因认为刘某在知乎上发布的文章《今日头条与木马》恶意诋毁抹黑其网站,今日头条以侵害名誉权纠纷为由将刘某、知乎诉至法院,索赔100万元,并要求刘某和知乎立即停止侵权,赔礼道歉。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案件快报还显示,今日头条认为,2018年3月31日,刘某在知乎网站发布的标题为《今日头条与木马》的文章中,刘某通过虚假的技术演示,恶意诋毁抹黑今日头条,贬损今日头条客户端为“木马”,导致大量不明真相的用户受到刘某的误导,进而跟帖转发、评论,给其造成极大负面影响,致使其名誉贬损。知乎与刘某共同实施了上述侵权行为,应与刘某共同承担侵权责任。

  今日,今日头条并未直接回应撤诉事宜。此前(4月18日)针对刘一鸣的致歉,今日头条曾公开表示:“我们接受刘某的致歉,并将向法院申请撤销对知乎平台及刘某的诉讼”。

  知乎官方则回应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称:“知乎尚未收到法院任何相关通知。根据核查,原作者已经对内容进行了删除处理,该情况我们也已反馈给了投诉方。”

  目前,该案件快报内容已经删除,网页无法访问。

  针对上述情况,知乎官方表示:“每天平台上会产生海量内容。知乎会通过人工和技术相结合的手段,对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主管单位明令禁止的内容进行审核。知乎也有明确的侵权处理流程,有关对个人、企业侵权的内容,一旦接到有效投诉后,知乎团队会根据个人或企业所提交的资料进行及时处理。”

  一接近知乎人士告诉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作为平台,如果真的被告,涉嫌的是连带责任,但知乎方面并未推广过该文章,最坏的情况也是问心无愧应诉。”

  在4月18日针对该案的声明中,今日头条称,目前,已联系第三方机构对产品进行检测。“我们也欢迎广大用户、白帽子继续监督,向我们提交今日头条产品和业务的安全漏洞情报,以帮助我们提升产品和业务的安全性”。

  战腾讯 张一鸣怼马化腾

  除了知乎,5月7日晚间,字节跳动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一鸣和腾讯控股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朋友圈的隔空“互怼”。

  5月7日晚间,张一鸣在朋友圈发文庆祝称,抖音海外版Tiktok在苹果商店取得全球下载第一。在该条朋友圈下,他说:“微信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腾讯控股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则在这条留言后回复称,认为“可以理解为诽谤”。

  面对竞争对手的直接“开怼”,张一鸣随后回复:“前者不适合讨论了,后者一直在公证,我没想有口水战,刚刚没忍住发了个牢骚,被我们pr批评了。材料我单独发给你。”马化腾则回复称:“要公证你们的太多了。”针对所谓“微信封杀抖音”,马化腾说,“平台一视同仁,你过敏了”。

  马化腾和张一鸣展开深入“讨论”的业务是短视频,腾讯旗下微视和字节跳动旗下抖音正在该领域展开激烈竞争。

  4月2日晚间,腾讯旗下微视迎来2018年首次重大更新 ,正式“复活 ”。这款主打短视频的产品被视为腾讯反击抖音的利器。

  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了解到,目前微视高调复出后,以高额补贴为诱惑开始了与抖音的“抢人”大战。有抖音网红告诉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微视复出后找其谈合作要求入驻微视平台的业务员多达20个,但微视平台对内容补贴的门槛要求较高。

  事实上,腾讯早在2013年就上线了自己的短视频应用微视。然而2015年3月,腾讯宣布战略放弃微视。此后的两年内,腾讯缺席短视频的红利,不过, 腾讯在 2017年3月领投短视频平台快手。随后的4月,腾讯宣布微视正式停止运营。

  随着短视频的爆发,2017年9月,微视低调复活。不过,复活后的微视并未引起太大波澜。而今日头条旗下的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等渐成体系, 抖音更是在春节前后迎来爆发。

  4月2日,腾讯重启微视,在短视频领域继续搏杀。

  针对微信是否存在帮助微视争夺流量一说,腾讯方面在4月2日已给出否定答复。

  “QQ空间为微视提供了流量支持。微视的优质视频内容也会输送到QQ空间,供空间的用户消费,空间用户想更沉浸地看到更多有趣视频,也可以下载微视。未来,微视与腾讯产品将会有更多地打通”,另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微视还未实现与微信的打通。而马化腾在上述朋友圈中则表示:“平台一视同仁”。

  针对张一鸣提及的腾讯旗下产品”微视的抄袭搬运抖音”,腾讯公布集团市场与公关部联合负责人向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表示:“微视从来鼓励和保护原创、如有涉及侵权内容欢迎举报也坚决打击,更不存在所谓‘搬运’一说。”

  工商资料信息显示,“微视”这个简称属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马化腾为该公司法人代表。据了解,微视是腾讯旗下唯一一款独立的短视频产品,虽然微信有“小视频”,腾讯视频有“爱看”,但均未独立形成产品。

  构架上,微视隶属于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SNG),后者包括QQ全系列产品、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等。因此,微视获得的资源也更多来自社交网络事业群。

  另据了解,“微视”这个品牌此前属于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OMG),于2013年9月28日上线,定位为8秒短视频应用程序。而在2015年3月,腾讯宣布战略放弃微视。2017年8月重启的新“微视”只在品牌上进行沿用,界面设计、后台技术及人员团队均与老“微视”无关。

  虽然抖音和微视两个短视频平台竞争激烈,但二者并非短视频平台中最为头部的。据易观《2017年Q4中国短视频市场季度盘点分析》数据,短视频平台渗透率排名前五的分别为秒拍、快手、西瓜视频、美拍及火山小视频,抖音排名第七,微视暂未上榜。

  另据极光大数据榜单,短视频平台日活排名最高的前三位分别是快手、西瓜视频及美拍,短视频平台7日留存排名最高的前三位快手、美拍和西瓜视频。

  怼微博 诉百度

  除上述集中爆发在抖音与微视的交锋外,抖音也曾与微博发生“冲突”。

  2018年3月10日起,抖音的链接转发至新浪微博后,不会出现在个人主页和信息流,仅自己可见。对此,今日头条高级公关总监称:“微博封杀抖音,影响用户体验。”微博公关总监回应称,一直对各类合作持开放态度,但前提是要遵循规则。

  让微博认为不守规则的是,2017年8月,由于今日头条旗下微头条非法抓取微博内容,微博暂停了与今日头条的全部接口和其他合作,并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案件还未进行最终宣判。

  在主营业务信息流领域,今日头条还曾与百度“擦枪走火”。

  2017年9月30日,今日头条的广告销售人员曾利用信息流广告的相应特征对外部商家进行威胁。在曝光的录音中,头条商业化上海分公司SMB员工朱洁燕致电百度某锁具广告主称,“我刚才已经每个人都点一下了,大概一千个人,一百个人大概两千六,一千个人两万六吧,可能你的余额等一会是负的。”事后,今日头条方面对涉事的范真真、朱洁燕两人给予开除处分。

  2018年1月底到2月初,百度公司和今日头条方面又爆发多轮舆论战。舆论战的导火索是1月23日,前财经媒体人罗昌平通过个人微博发布百度旗下设有“打头办”相关文章,随后,百度方面予以否认,并于2月5日对罗昌平提起诉讼。

  而今日头条方面,则从1月25日起,多次通过官方公众号发文,指百度通过搜索、软文等手段对其进行抹黑,并在1月29日,表示将以“百度不正当竞争”提起诉讼。双方互有攻防,最终偃旗息鼓。

  随后,百度迅速回应,不仅否认了头条的指控,还称头条近期的一系列发声,源自“发展困境的焦虑”。

  商业行为的擦枪走火,通常对应的是业务上的竞争。

  据百度2017年四季度财报,其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204亿元(约合3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据微博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其广告和营销营收21.0亿元(约合3.32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而在针对第一财经科技记者的回应中,今日头条称其2017年广告营收为150亿元,2018年的目标为“冲500亿元,保300亿”,大有超越微博、追击百度的态势。

  就在外界都在探讨抖音的盈利能力之时,4月19日在抖音短视频和西安市旅发委战略合作发布会上,抖音总裁张楠在回应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提问时表示,“在抖音的顶层设计中,主流价值观和用户体验排在优先级最前列,商业变现是最次要的。”

  在监管层面,内容产品同样面临考验。3月底4月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称:广电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下称:网信办)、国家文化与旅游部(下称:文化部)等多部委的联合整顿,以及网络信息监管环境的不断收紧,都成为这个领域潜藏的巨大变量。

  前海梧桐并购基金总裁谢文利在采访中坦言,政策风险是短视频行业和信息流行业面对的最大潜在风险。“可以说百花齐放、五花八门,尺度很难把握,但早晚都会特别认真地监管,这也是我们选择对该行业保持冷静的原因”,谢文利告诉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在他看来,不管是表现形式,还是内容本身,都将成为短视频行业的监管重点。

  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李永林则表示,对于任何内容型平台企业而言,监管都是双向的,一方面限制了平台的无序发展,一方面也向后来者树立了更高的门槛。李永林认为,不管是人工编辑还是算法推荐,做内容产业都应有底线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