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全浩)5月15日,港交所披露国内知名“比特币矿机”制造商嘉楠耘智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参与嘉楠耘智上市的保荐机构有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集团、瑞信、招银国际。此次募集金额尚未公布。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成立至今刚满3年,旗下拥有的主要商标为“阿瓦隆矿机”,法定代表人为张楠赓。

  招股书显示,嘉楠耘智宣称公司在高效能及重复计算的ASIC芯片方面为领先的IC设计公司。

  张楠赓及其团队凭借发明第一批内置ASIC芯片技术的加密货币挖矿机而声誉着重。

  产品方面,招股书称:阿瓦隆矿机系统产品为比特币挖矿设计,公司目标客户为正在参与或计划参与比特币挖矿活动的个人或机构。

  除了矿机芯片,嘉楠耘智于2016年开始开发人工智能应用的ASIC芯片,并计划2018年4季度批量生产。

  业绩方面,受益于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大涨,2015-2017年,公司实现收益分别为4769.9万元、3.16亿元、13.08亿元;毛利率分别为29.1%、41.7%、46.2%;年内利润分别为151.1万元、5254.4万元、3.61亿元。公司2015年-201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23.7%。

  风险提示方面,公司称,比特币的发展仍在早期阶段,由于公司当前的系统产品为比特币挖矿设计,因此比特币市场有任何不利发展都会对公司业绩造成负面影响。

  股权方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秘张楠赓,直接持有公司15.5%股权,通过嘉楠超芯间接持有公司11.0%股权;董事、副总经理李佳轩,直接持有公司15.5%股权;董事、副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刘向富,直接持有公司15.4%股权,不参与公司经营决策。上述3人为一致行动人。

  在赴港上市前,嘉楠耘智曾经试图在A股“借壳上市”,2016年6月上市公司鲁亿通公告,拟 30.6 亿元收购嘉楠耘智,后因种种原因未能成功。

  彼时,鲁亿通公告称,由于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监管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变化,尤其是修订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出台使得公司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将面临重大不确定性。经审慎研究,为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及各方利益,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嘉楠耘智CEO张楠赓在其后声明中表示:

  “尽管公司为了完成这笔并购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不过这些努力并未白费。这将有益于我们的未来发展。嘉楠内部的管理结构更加巩固,并且刷新了我们的公众形象,让我们的产品渠道能够向全球提供稳健可靠且高效的区块链底层硬件技术解决方案并加快神经网络芯片的研发进程。”

  嘉楠耘智创始人张楠赓。在币圈人称“南瓜张”。据媒体报道,张楠赓出生于1983年。2011年,专业为电路设计的张楠赓正在北航读研。接触比特币之前,张楠赓“生活很无聊”“经常用动漫打发时间”。

  这一年,张楠赓偶然认识了比特币,他利用专业所学技术做成了用于挖比特币的机器,并卖到国外赚取外快。2013年,张楠赓与合作伙伴成立了嘉楠耘智公司。资料显示,包括张楠赓在内的嘉楠耘智的四位自然人股东均是“80后”,其中最年轻的出生于198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