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5月15日晚,新京报记者自上交所债券信息平台获悉,中节能已公告旗下四笔债券暂停上市。

  根据这份落款为5月15日的公告,中节能表示,公司 2016 年和 2017 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13 亿元和-7.54 亿元,由于连续两年归母净利润为负,根据《证券法》第六十条、《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第 6.10 条等规定, G16 节能 1、G16 节能 2、G16 节能 3、G16 节能 4 自 5 月 10 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竞价撮合平台暂停上市。

  公告称,中节能 G16 节能 1、G16 节能 2、G16 节能 3、G16 节能 4 债券已经于 2018 年 5 月 2 日至 5 月 10 日连续停牌,自 2018 年 5 月 10 日起正式暂停上市。

  此前,中节能于 2016 年 8 月 17 日发行的中节能环保集团公司 2016 年绿色公司债券(第一期),自 2016 年 9 月 26 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债券简称为“G16 节能 1”、“G16 节能 2”,债券代码为“136625”、“136626”; 于 2016 年 9 月 23 日发行的中节能环保集团公 司 2016 年绿色公司债券(第二期),自 2016 年 10 月 21 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交易,债券简称为“G16 节能 3”、“G16 节能 4”,债券代码为“136714”、 “136715”。

  对于亏损原因,中节能表示,2016 年,中节能下属重庆中节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因所持股的非并表企业海东青停牌事项影响,出于隔离或有风险、充分揭示未 来可能发生损失的谨慎性考虑,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对归母净利润产生一定 影响。

  此外,2017 年,根据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要求,中节能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提 升技术水平,加快转型升级,通过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加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力度。如剔除消化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公司当年归母净利润超过 10 亿元。

  中节能强调,始终高度重视保护投资者的各项合法权益。虽然 2017 年因消化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等特殊原因,中节能归母净利润为负,但公司各主业板 块营业收入和整体盈利能力仍保持稳步提升。

  “暂停上市期间,中节能将严格按照原募集说明书等相关公告中约定的时间及方 式,及时进行债券的派息及到期兑付工作,确保投资人的权益”,中节能在公告中称。

  中节能表示,2017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 522.13 亿元,较 2016 年同比增加 40.20 亿元,增幅 8.34%;在计提大额减值准备消化 历史遗留问题的前提下,实现利润总额 25.33 亿元,较 2016 年同比增加 0.66 亿元,增幅 2.68%。

  中节能称,2018 年一季度,中节能实现营业收入 94.66 亿元、 利润总额 8.06 亿元、归母净利润 8356.04 万元,各项财务指标均稳步增长,归属母公 司净利润水平显著改善,预计 2018 年后三季度中节能仍将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力争尽快实现债券恢复上市。

  据官网介绍,中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企业中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产业集团。目前拥有563家子公司,其中二级子公司28家,上市公司5家,业务分布在国内30多个省市及境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近5万人。

  中节能在官网称,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其完成了从国家政策性投资公司向专业化产业集团的嬗变,构建起以节能、环保、健康、清洁能源为主业板块,成为我国节能环保领域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产业集团和行业公认的旗舰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