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婧)联想在3GPP会议中关于5G信道编码标准方案的投票,竟然会在两年后产生如此大的影响,网络上部分文章把“卖国”的帽子扣在联想身上。5月16日,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及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发表联名信称,2016年,在关于5G信道编码标准方案投票的过程中,联想集团代表遵循两个原则:维护企业的利益、注重国家和行业发展的整体利益。在向集团高管、参加3GPP会议的联想代表进行了详细调查后,认为整个过程中联想的投票原则、执行都没有问题。

  联名信显示,在3GPP组织的5G eMBB方案第一轮(RAN1#86bis)投票的时候,联想集团基于自身前期技术和专利储备,选择了LDPC技术方案。在第二轮(RAN1#87)投票时,我们综合考虑国家整体产业合作、创新与发展,坚决选择了联想之前没有太多技术积累的Polar码方案。

  柳传志提到,为求证这一结论,他专门和华为的任正非先生通了电话,任总表示,联想在5G标准的投票过程中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并对联想对华为的支持表示感谢。

  日前,网络上有传言称,在3GPP举办的有关5G标准的表决会议上,联想集团针对5G标准的Polar短码方案投票(该方案由中国企业主导)做出了弃权,即联想带着收购的摩托罗拉一起站队了高通,而没有支持中国企业华为,最终导致华为以微弱优势输了。

  联想针对此事发布声明称,在3GPP举办的有关5G标准的表决会议上,联想针对5G标准的Polar方案投票(该方案由中国移动、华为等中国企业主导),包括联想旗下的摩托罗拉移动,所投的都是赞成票。

  随后,华为官网账号在微博发布声明称,2016年11月3GPP会议上,华为及其他55家公司(包括联想和摩托罗拉移动)基于广泛的性能评估和分析比较,联合提出Polar码作为控制信道的编码机制并获得通过,联想及其旗下摩托罗拉移动针对该方案的投票都是赞成票。

  柳传志表示,一个技术领域事件,事隔近两年以后,突然间被人翻了出来,还被污蔑为卖国等行为,并不断发酵,这是偶然事件?还是被人利用?种种不正常的现象,不由得不令人深思。

  3GPP(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是全球影响最大的通讯标准化机构,主要协调各组织形成通讯领域的标准制定,这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学术组织,会议都是纯技术领域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