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白金蕾)5月16日盘后,港股上市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HK:00700,下称:腾讯)发布了截止2018年3月31日未经审核的第一季度财报。其总收入为735.2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8%;经营盈利为306.92亿元,同比增长59%;经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9%上升至42%;期内盈利为239.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若按照第一季度90天计算,腾讯每天约赚2.66亿元。

  财报称,智能手机游戏、支付相关业务、数字内容订阅与销售,以及社交广告是整体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称:“在2018年第一季度,我们推出了广受欢迎的战术竞技类手游,提升了如微信小程序等被广泛应用的服务的功能,进一步加强我们社交、游戏和媒体平台上的用户活跃度。我们推动基础设施服务的使用,在移动支付、云服务、互联网金融服务及智慧零售等领域均取得显著进展。我们将继续投资以改善我们的产品及赋能合作伙伴的服务,以实现通过互联网服务提高生活品质的使命。”

  增值服务仍是现金牛

  包含网络游戏、客户端游戏、社交网络等业务的增值服务同比增长34%,环比增长17%,收入为468.77亿元。该项业务仅消耗总成本的37%,却贡献了总收入的64%,成为腾讯名副其实的“现金牛”。

  具体而言,网络游戏收入同比增长26%至287.78亿元;社交网络收入增长47%至180.99亿元。财报中解释称,网络游戏收入的增长主要受智能手机游戏(如《王者荣耀》、《QQ飞车手游》等)收入的增长所推动,该部分同比增长68%,约获得收入217亿元。社交网络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数字内容服务与游戏内虚拟道具销售收入的增长,以直播、视频流媒体订购及全民K歌音乐服务为例。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的网络游戏收入,在本季度扭转了环比下降的趋势。2017年第4季腾讯网络游戏收入243.67亿元,同比增长32%,但环比出现罕见下滑,下滑9%,这引发市场对其网络游戏能否持续盈利的质疑。而本季度,腾讯网络游戏收入环比增长18.1%,及时阻止了下跌。

  财报还透露,腾讯与PUBG合作发行的中国本土个人电脑版的《绝地求生》,正在等待政府部门的审批。

  支付、金融及云业务带动新增长

  包含支付解决方案、相关金融服务及云服务的其他项目成为带动腾讯增长的新亮点。其他项目收入同比增长111%,环比增长13%,具体收入为159.62亿元。

  具体而言,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00%,财报称,这是受到了游戏、视频、电子商务及O2O行业的影响;而支付解决方案收入的提升则是得益于线下商业支付交易量及消费者体现手续费的快速增长。

  网络广告环比下降

  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5%至106.89亿元,环比下降14%。该项业务消耗了约69%的总成本,但只换来了14%的总收入占比。

  具体而言,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同比增长69%,环比下降10%,收入为73.90亿元;媒体广告收入同比增长31%,环比下降20%,收入为32.99亿元。财报称,环比下降是受到第一季度广告主淡季的影响;同比上升则是因为提高朋友圈广告填充率,移动广告联盟CPC增长,及自制内容带动的创新广告形式等因素。

  QQ积极谋求转型

  在这份财报中,腾讯旗下老牌即时通讯软件QQ的用户数据再次出现下滑,QQ月活账户下降6.4%至8.05亿,QQ空间月活账户下降11%至6.31亿。作为腾讯最早的产品,QQ也在积极谋求转型,转型的第一站是信息流和短视频。

  本季财报首次披露了QQ的内置新闻信息流服务“QQ看点”的用户规模,财报显示,QQ看点的日活跃账户超过8000万。同时,QQ看点由于优化了短视频推送功能,其短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了300%。

  QQ看点是腾讯信息流阵营的重要产品,在此之前已经连续四次被腾讯财报提及。2017年腾讯员工大会上,马化腾和刘炽平更是公开力挺QQ看点,马化腾评价“QQ看点在过去一年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据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提供数据,QQ看点的用户中,95后、00后的比重约占7成,其内容也呈现出年轻化特点,以游戏、明星、运动、美妆、黑科技等垂直领域的内容为主。此外,QQ看点及手机QQ浏览器还在为腾讯旗下的短视频应用微视进行导流。

  投资并购导致出现负现金净额

  在本季财报中,腾讯比较罕见的出现了净债务情况,该季度其现金净额为-145.33亿元,2017年第4季度其现金净额为163.32亿元,财报称这由于并购项目的战略投资增加,应付票据相应增加导致的。

  财报中可以粗略看出这些投资及并购资金的流向轨迹。

  截止3月31日,腾讯在上市投资公司权益公允值为2126亿元,比较上季度增加18亿元;在非上市公司累计投资723.1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36.8%,而这些公司於2018年3月31日的公允值为1454.86亿元,较2017年末减少7.3%。

  在该财报期内,腾讯金融资产公允值增加195.42亿元,包括来自以29.22亿元认购直播平台35%权益;以25.36亿元认购短视频分享业务公司2%权益;以总额140.84亿元对美国、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经营的上市及非上市企业作出若干新投资及额外投资;其金融资產公允值变动收益60.42亿元,这包括短视频分享、新闻信息流、网络游戏及视频內容制作等公司估值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