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股论市

  创业板股票整体缺席MSCI成分股,暴露出创业板的一个严峻问题,就是创业板缺少真正高成长的标杆性企业。

  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明晟公司公布了一系列MSCI指标的半年度审查结果。根据公告,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这意味着名单上的234只个股,将于6月1日起被纳入由全球12万亿美元资产跟踪的MSCI指数体系中。

  此次纳入MSCI的指标股中,属于非银金融、银行、医药生物等3大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从公司市值占比来看,最高的属于银行业,占比高达31.47%,其次是非银金融,占比达13.04%,食品饮料排第三,占比为6.74%,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石油,则是在234只中市值最大的三家公司。

  总体说来,MSCI成分股的调整与市场的预期基本相符。唯一让投资者感到意外的是,在234只成分股中,没有一家创业板公司股票入选,创业板股票整体缺席本届MSCI成分股。

  这种情况的出现有些令人意外。毕竟进入2018年后,在拥抱新经济的大背景下,创业板成了市场的一道风口,而原来风口上的蓝筹股,风力有些减弱。其中最明显的表现,是白马蓝筹股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而部分创业板个股则受到市场的追捧。创业板的总体走势稍强于上证50与沪深300。

  不过,这种情况的出现其实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从明晟公司公布的234只成分股名单来看,入围的主要还是一些大盘蓝筹股,包括之前一度落选的格力电器、万科等白马蓝筹股。这表明MSCI在接纳A股初期,更注重安全性原则。毕竟放眼A股市场,蓝筹股的市盈率还是在A股市场中具有一定优势的。这一点可从银行股的入选中得到较好的例证。银行股是A股市场中整体市盈率最低的一个群体,但入选比例是最高的一个板块。而与此相反的是,目前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达到45倍以上,甚至高于走了9年牛市的纳斯达克33倍左右的市盈率水平。这自然让境外机构不敢将其列入投资标的之中。

  不仅如此,在选择MSCI成分股的过程中,流通市值是MSCI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而作为创业板公司来说,由于流通盘偏小的原因,在这方面本来就不具备优势。加上去年股市二八行情造成的蓝筹股一路上涨、中小创股票一路下跌的格局,这就使得创业板股票在流通市值方面更加没有优势可言。毕竟不少创业板股票在去年的二八行情中甚至创出了历史的新低。在这种背景下,MSCI以流通市值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这样创业板股票难以入选MSCI成分股也就并不令人奇怪了。

  此外,创业板股票整体缺席新一届MSCI成分股,也确实暴露出创业板所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那就是创业板缺少真正高成长的标杆性企业。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超过700家,虽然其中不缺少好的企业,但那种高成长的标杆性企业,在创业板中却并不多见,如此一来,投资者买不买创业板股票都无所谓。这样,MSCI成分股中有没有创业板公司股票同样也就无所谓了。像纳斯达克有微软、苹果、英特尔、思科以及Facebook(脸书)等这样的巨头企业,因此,谁也不敢轻视纳斯达克,但创业板就缺少这样的巨头企业,于是在MSCI面前也就变得可有可无了。这个问题确实是创业板需要引起重视的一个问题。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