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宓迪)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今日举办的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近期,已有一些外资金融机构表达了在华新设机构或增持股权的意向。

  陈文辉表示,中国银保监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各项开放措施落地:

  一是放宽外资投资和设立机构条件。确保放宽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鼓励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引进境外专业投资者。允许外国银行在中国境内同时设有子行和分行,以及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外资保险机构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的要求。

  二是扩大外资银行业务经营空间。取消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等待期,支持外国银行分行从事政府债券相关业务,放宽外国银行分行从事人民币零售存款要求,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近期,中英合资的韦莱保险经纪公司成为首家获准扩展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

  三是优化外资机构监管规则。对外国银行境内分行实施合并考核,调整外国银行分行营运资金管理要求。

  他表示,为确保上述对外开放措施及早落地,中国银保监会正在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制度建设,同时也在同步受理对接各项开放措施的准入申请。近期,已有一些外资金融机构表达了在华新设机构或增持股权的意向,我们将根据既定的开放方案做好政策和准入辅导,推动一批对外开放举措适时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