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黄鑫宇) 5月21日,趣店(NYSE:QD)对外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本季趣店净利润为3.16亿元,同比下滑32.1%。此外,其线上消费金融服务交易总额、活跃借款人数以及放款笔数三个数据的同比也分别下降了8.1%、13.9%及44.6%。本季总营收为17.17亿元,同增105.6%。但从2017年第三季开始,趣店已经连续在单季总营收的同比增速上,呈现下滑态势。

  对于部分数据的下滑,趣店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罗敏认为,第一季度的趣店业绩反映了去年下半年监管新规实施后,中国消费信贷市场暂时信贷下滑以及趣店收紧信贷标准等主动性策略。

  本季趣店总营收为17.17亿元,同增105.6%。但从2017年第三季开始,趣店已经在单季总营收的同比增速上,呈现下滑态势。据趣店2017年第四季财报及招股书显示,2017年第四季、第三季单季总营收同比增幅分别为108.24%、307.58%。

  与此同时,第一季度趣店贷款余额实现小幅增长。本季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趣店总贷款余额为129亿元,比2017年第四季度末增长15%。

  本季趣店通过为各类金融机构服务而获得的货款促成和服务费(或称“撮合服务费”)为2.78亿元,同增660.9%。趣店在财报中对此的解释为,主要系表外交易数量大幅增加以及采纳ASC 606新收入确认标准。

  另外,据财报显示,趣店旗下汽车新零售业务,即去年年底时推出的大白汽车本季销售型融资租赁收入为5.46亿元,累计交付车辆6608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