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任娇)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5月22日下午,“首都国企开放日”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市国资委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荀永利介绍,第三届“首都国企开放日”将于6月10日(周日)下午2:30启动,76家在首都国企将开放155条参观线路,其中一半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市民不仅可以参观重大项目建设进展,还可以在烤制私人订制的义利面包。

  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属企业资产总期实破4.5万亿,比2012年翻了一番, 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交税费较2012年分别增长了73%、18%和130%,增速创五年来最好水平。14家企业资产超千亿元,2家企业利润规百亿元:北汽集团进入世界500强,17家企业进入中国500强。为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将通过第三届“首都国企开放日”展示改革开放以来的首都国企的巨大变迁和辉煌业绩,各家开放的企业将会通过他们精心安排的参观线路、他们讲述的娓娓道来的国企故事,让参观者看到国企的创新。比如,活动当天,北京公交集团将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老照片、老故事展”,届时,公交集团将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和网站,面向市民、公交迷和新闻媒体公开征集1978年以来与北京公交相关的老照片、老故事,打开尘封的记忆。

  据了解,本届开放日活动将进一步扩大参观人员受众面,届时将遂请社区群众、企业职工、部队军人,学校学生、旅游团体、外国友人,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网络大V等,截至目前全系统已有76家企业报名,其中,北京市属企业41家,中央在京企业15家, 区国资委袁属企业20米。开放线路总数达155条,其中包括, 22条外埠线路、1条境外线路(香港),2条国外线路(南非、匈牙利).具体155条线路中有重大项目14条、民生项目56条,名牌老字号12条,文化产业26条,博物馆展厅16条以及其他类型线路31条。截止到目前,有57条新开线路是去年来和大家见面的。比如:首钢京唐公司厂区京冀曹建投公司、北京控股集团的足球俱乐部、京能集团所属京煤集团北戴河劳模文化家园、首创集团郎园创意产业园、北京铜牛电影产业园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线路亮点体现在,首先重大项目线路增多至14条,中央在京企业有15家,开放23条参观线路。北京市属企业41家,开放112条参观线路。区国资委隶属企业20家,开放20家参观线路。首都国企还将走出北京,走向全国,走向海外,今年同仁堂集团除了继续开放去年已成功举办活动的香港同仁堂药厂之外,同仁堂集团今年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放同仁堂中医针灸中心、同仁堂博物馆和非洲商贸城同仁堂药店。届时除邀请普通市民外,还将邀请10余名约翰内斯堡大学中医专业学生一起参加开放日活动。”荀永利说。

  荀永利介绍,本届“首都国企开放日”贴近百姓生活线路增加,据初步统计,今年开放的155条线路中,有多一半线路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比如“棚户区改造”项目中的首创集团的首创•美澜湾保障房项目,北京保障房中心的郭公庄家园(北区)公租房项目、央企中建交通承建的南菜园1-5巷棚户区改造项目等将向市民开放。北京一轻食品集团,将邀请市民自己动手烤制私人定制的义利面包、畅饮北冰洋汽水,观看吃冰激凌、喝汽水大赛,一起领略“美食童话乐园嘉年华”;市民还可以带着孩子到北京野生动物园乘坐小火车参观自驾游览区,参观“马达加斯加丛林”及“奇趣动物乐园”。文化线路成“热点”,老字号、博物馆彰显国企底蕴:北京国企在疏解整顿促提升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这次国企开放日将展示一批疏解后,在原有的园区建设中企业文化创意产业园。

  据介绍,市民可通过北京市国资委官方微信“国资京京”开设“首都国企开放日”专栏、千龙网独家运营的活动官网(http://www.guoqi-ing.com/)报名须知等栏目进行报名和咨询。个人报名时间为5月28日—6月5日,市民可登录千龙网独家运营的活动官网(http://www.guoqi-ing.com/),点击“报名须知”栏目,了解报名时间和这次所有开放企业线路、特色及报名操作流程等。在指定时间内,通过关注北京市国资委官方微信“国资京京”,按照相关操作流程进入北京团市委“青年之家云平台”进行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