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在310亿接盘明天系华夏人寿的关键时刻,中天金融拟发债募资60亿元。

  5月22日,中天金融公告称,为进一步改善债务结构、 拓宽公司融资渠道、满足公司资金需求、降低公司融资成本,拟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拟用于偿还公司有息负债。

  中天金融表示,2018 年度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规模不超过人民币 60 亿元(含 60 亿元),可分期发行。具体发行规模及发行期次安排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长根据 公司资金需求情况和发行时市场情况,在上述范围内确定。

  在此番发债募资前,中天金融在收购华夏人寿事宜上已经取得了贵州国企的相助。

  5月21日晚,中天金融公告称,贵州省市两级国有资本拟参与公司本次重大资产购买交易事项,贵阳 市金融办负责协调、帮助推进本次重组各项工作,国有资本参与本次重组的相 关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需经贵州省市两级国有资本主管部门审批后实施。

  中天金融表示,本次重大资产购买现场工作已初步完成,并已经达成初步交易方案。 目前公司正在与交易对方以及涉及本次交易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就本次交易的 方案及有关事项进行沟通汇报。

  目前,为了筹集资金收购华夏人寿,中天金融的地产业务已经完成置出。

  今年4月,新京报独家报道称,在310亿接盘明天系的关键时刻,贵州富豪罗玉平旗下的中天金融获得了浙商产融、温州煤老板火速输血。他们将收购中天金融的地产业务,而中天金融取得的资金将被用于收购华夏人寿。其后,中天金融地产业务出售事宜生变,碧桂园加入到收购其地产业务的事宜中来。

  5月7日晚,中天金融公告称,公司持有的中天城投集团100%的股权已经过户至贵阳金世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中天金融地产业务出售终于完成。

  中天金融对华夏人寿的收购筹划已久。

  2017年11月,中天金融一则公告,震惊了资本市场:中天金融拟以现金收购华夏人寿21%至25%的股权,交易总对价不超过310亿元,成为华夏人寿的“大当家”。

  华夏人寿设立于2006年12月,总部位于北京,注册资本金153亿元,总资产4748亿元,人员队伍超过24万,在全国设有分支机构470余家。据华夏人寿官网披露,2016年,该公司总保费1815亿,排名市场第四。截至2017年9月30日,公司总保费1478亿元,市场第五。

  最为外界瞩目的,是华夏人寿长期被视为明天系旗下金融企业,以在资本市场频频出手而著称。有统计称,华夏人寿最近两年曾先后增持和举牌数十家公司,涉及到民生银行。

  2017年11月,原计划通过定增拿下华夏人寿51%股权的华资实业发布公告称,鉴于证券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同时综合考虑融资环境和监管政策变化等因素,决定终止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并申请撤回申报材料。

  华资实业是明天系旗下“三驾马车”之一。在华资实业对华夏人寿上述资本操作“遇挫”的同时,市场上关于明天系“处置资产”的说法开始不胫而走。据报道,“明天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售旗下金融资产是业内公开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