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光伏龙头纵横捭阖的联盟态势继续强化。

  5月22日下午,单晶巨头隆基股份公告称,公司下属多家子公司与通威旗下一系列公司签订长单多晶硅料采购合同,本合同采购量为2018年5月至2020年12月合计55000吨,预估合同总金额约69.96亿元人民币 (含税)。

  根据公告,本次合同的买方威隆基股份的子公司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川隆基”)、宁夏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宁夏隆基”)、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山隆基”) 和丽江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江隆基”)。

  本次合同的卖方包括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祥股份”)、四川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祥多晶硅”) 和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威高纯硅”)于, 5 月 22 日在西安签订长单多晶硅料采购合同。

  从股权结构来看,永祥股份为通威股份的控股子公司,永祥多晶硅和通威高纯硅为永祥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隆基股份表示,若按照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公布的2018年5月第二周的多晶硅一 级致密料均价12.72万元/吨(含税)测算,预估合同总金额约69.96亿元人民币 (含税),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营业成本的约63%。

  根据合同公布的标的数量,2018年5月至2020年12月合计采购数量55000吨,其中2018 年5月-12月合计采购数量4000吨,2019年合计采购数量21000吨,2020年合计 采购数量30000吨。

  合同显示,买方按月进行订单 采购,订单价格每月协商确定,合同总金额最终以实际采购数量和单价确定。

  隆基股份表示,本次签订的长单采购合同属于日常经营性采购,符合公司未来经营需要,通 过锁量不锁价、按月议价、分批采购的长单方式,有利于保障公司多晶硅原材料 的长期稳定供应。

  通威股份由四川富豪刘汉元一手打造,2016年,通威股份实施了两次大规模并购,将业务由单一的饲料主业切换为“饲料加光伏”双主业,并在2017年开启一系列大规模投资。

  通威股份旗下的永祥股份在多晶硅长期布局,据官网介绍,永祥股份主要业务为高纯晶硅2万吨/年、高效硅片600MW/年、聚氯乙烯12万吨/年、离子膜烧碱15万吨/年、电石渣综合利用水泥100万吨/年。同时,位于乐山的四川新能源公司和位于包头的内蒙古通威项目(各5万吨/年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一期各2.5万吨/年)建成后,永祥股份高纯晶硅将达到12万吨/年,跻身于全球行业前列。

  和通威一样,隆基也是近年来急速崛起的光伏巨头。隆基股份成立于2000年,2012年上市,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

  1月19日晚,隆基股份抛出三年扩张计划,在2017年底硅片产能15GW的基础上,力争单晶硅片产能2018年底达到28GW,2020年底达到45GW。

  2月5日晚,隆基股份又抛出巨额采购公告称,公司与韩国OCI签署三年期多晶硅料采购合同,合同价格达10亿美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隆基和通威此前就已经有过产业抱团,有的是隆基方面控股,有的则是通威方面控股。

  2017年1月,隆基股份宣布,公司与常州天合光能、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资协议》,三方拟出资建设年产5GW单晶硅棒项目。其中,隆基股份出资4.8亿元,持股60%;天合光能出资2亿元,持股25%;通威旗下的永祥股份出资1.2亿元,持股15%。

  2017年3月,通威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在乐山市五通桥区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预计为80亿元,将分两期实施。同时,公司所属永祥股份拟与隆基股份签署《合资协议》,成立合资公司作为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的投资主体,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2亿元,其中,永祥股份持股85%,隆基股份持股15%。

  通威股份当时表示, 隆基股份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产品制造企业,目前已形成单晶硅片产能7.5GW,在建产能16GW,系重要的多晶硅材料需求客户,双方通过合资合作方式建立战略协同关系,可充分发挥双方在光伏新能源产业各环节的优势,进一步保障公司多晶硅产品市场价格、渠道的稳定,巩固提升市场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