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全浩)5月23日午间,中鼎股份公告称,下属子公司美国ACUSHNET收到客户的通知,公司成为特斯拉新能源车型电池冷却系统密封类产品的批量供应商。

  公告称,中鼎公司致力于发动机变速箱密封、电机密封、轴承密封、密封条等密封领域的研发、生产与销售,通过海外并购美国ACUSHNET、德国KACO、法国SOLYEM等企业,公司拥有国际前三的密封系统技术。

  公告称,该事项对中鼎股份本年度的经营业绩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但有利于提高公司未来年度业务收入和效益,并将对公司进一步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产生积极的影响。

  两天前,中鼎股份公告称,公司近期收到沃尔沃的通知,公司成为沃尔沃“P319”纯电动平台项目电池模组密封条产品的批量供应商。同时近期还收到奇瑞捷豹路虎的通知,公司成为奇瑞捷豹路虎“L551”纯电动平台项目电池模组密封条产品的批量供应商。

  公司官网显示,中鼎股份(集团)公司创建于1980年,总部现位于安徽省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橡胶零部件为中鼎股份的核心主业。公司员工2万余人,2017年销售169亿元。

  2006年中鼎公司通过ST飞彩“借壳上市”,为中国密封件行业第一股。公司创始人夏鼎湖,1944年出生,现任中鼎集团董事长、总经理。

  最近三年净利润增长率超25%

  近年来公司业绩表现亮眼,最近三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超25%。

  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7.70亿元,同比增长40.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7亿元,同比增长25.13%。

  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3.84亿元,同比增长28.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1亿元,同比增长26.25%。

  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5.43亿元,同比增长29.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4亿元,同比增长25.97%。

  商誉价值26.42亿元,毛利率受原材料波动影响大

  不过,由于公司并购较多,中鼎股份的商誉较高,2017年年报显示,中鼎股份合并财务报表中商誉的账面价值为26.42亿元,市场人士认为,若并购公司业绩变脸,商誉减值将给公司利润带来风险。

  此外,中鼎公司产品的原材料成本约占产品成本比重的60%,原材料价格主要受国际原油价格和天然胶价格变化的影响,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产品的毛利率。

  比尔盖茨基金会增持至第七大股东

  公告定期报告显示,前十大股东方面,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在去年新晋成为公司第九大股东,截至2017年末,持有978.51万股,占总股本的0.79%。

  今年一季度加仓249.99万股,持股比例上升至1%,成为公司第七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成立于2000年1月,其创立者为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及其妻子梅林达·盖茨。该基金会属非营利性质,旨在促进全球卫生和教育领域的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