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两次接受重庆证监局监管谈话;去年遭证监会调查并处罚,券商评级降到C

  5月22日,西南证券披露了公司债券2018年评级报告,报告显示,西南证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但近期西南证券再度接受监管机构谈话,报告中也提到,由于投资银行业务违规扣分事项等影响,2017年公司在证监会分类评级为C级,较2016年A级降幅较大,对公司各类业务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公司内控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

  5月15日,重庆证监局对西南证券下发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这已不是西南证券今年第一次被监管谈话。在IPO审核趋严,券商投行业务渐冷的背景下,受困于存量项目的“隐雷”,西南证券的日子并不好过。

  西南证券总裁半年内两度被“谈话”

  虽然未被罚款,但重庆证监局近日要求西南证券总裁前往重庆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事件源于2015年在大智慧并购重组项目的财务顾问报告中,西南证券主办人员未反映大智慧被上海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事实和影响,未对项目交易对方提供的材料进行充分核查。

  而在2016年大智慧终止上述并购重组项目时,重庆证监局认为,西南证券主办人员未明确说明项目终止原因及揭示对项目的影响程度及其风险。此外,项目工作底稿的制作和保存不规范也被监管机构提及。

  从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这已是西南证券总裁年内第二次被要求前往重庆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今年2月1日,西南证券时任总裁余维佳、时任合规总监李勇接受了重庆证监局的监管谈话。

  接受监管谈话的原因依然是存量投行项目的“历史问题”。

  今年1月份,证监会通报证券行业“自查自纠、规整规范”专项活动现场检查情况。该项活动主要针对“近两年发展迅速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公司债券承销(受托管理)、新三板推荐和资产证券化等多项投行类业务。”

  受到上述事件的影响,证监会对西南证券采取公开谴责并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在通报中,证监会表示,部分检查对象仍暴露出违规问题,涉及合规风控未全面有效覆盖、内部控制未有效执行、尽职调查不充分、信息披露有失准确完整以及后续管理未尽责等方面。

  去年5月,西南证券因卷入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案和大有能源违规案而收到了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西南证券被责令改正,公司和相关责任人被处以罚款。九好集团的“忽悠式”重组也被监管机构视为一个典型案例。

  受调查影响,去年投行业务营收缩水五成

  西南证券是一家立足重庆的中小型券商,公司主要业务板块包括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信用交易业务等,其中证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2017年3月,西南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由于证监会立案调查事件,2017年上半年,西南证券的部分投行业务受影响。

  2017年受市场环境及公司部分业务受限影响,西南证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规模下滑明显,全年西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0.6亿元,同比减少15.7%,实现净利润6.91亿元,同比减少24.30%,下滑幅度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从具体业务来看,经纪业务营收下降。数据显示,2017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交易额为2.84万亿元,同比下降10.21%。收入方面,2017年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6.63亿元,同比减少21.47%。

  作为西南证券曾经迅猛发展的投行业务,在2017年遭受较大挫折。投行业务营收缩水严重。

  西南证券再融资项目完成7个,累计承销金额118.14亿元,同比下降46.48%。全年来看,西南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26亿元,同比下降54.22%。2017年担任财务顾问并涉及发行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6家,实现财务顾问净收入2.50亿元,同比减少47.92%。

  西南证券表示,上述业务下滑系“受监管处罚及外部市场环境的综合影响所致”。

  储备项目流失,西南证券高管离职

  此外,公司的项目及团队流失。2017年7月份,西南证券前副总裁、董秘徐鸣镝申请辞职;而在一年前西南证券同意余维佳辞去公司总裁、公司第七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风险控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及董事职务。

  从市场数据来看,2017年,重庆平伟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保荐机构,由西南证券变更为华西证券。2018年,重庆金冠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保荐机构,由西南证券变更为华西证券。

  针对内控问题,西南证券称:公司新增设内核委员会,内核委员会需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保荐业务、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的保荐业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投资银行业务进行表决,并履行最终审批决策职责。

  截至2017年底,公司在审项目包括:IPO项目1个、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2个、固定收益类项目11个、新三板项目6个。此外,未申报的储备项目:IPO项目15个、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4个、固定收益类项目20个、资产证券化项目2个、新三板项目501个、财务顾问项目11个。

  评级机构联合资信认为,“公司项目储备良好,为公司未来投资银行发展提供了保障。”但亦指出,其投资银行业务的内部风控水平偏低,内部风险控制水平有待提升,需对其业务的后续整改情况保持关注。

  券商评级从A降到C,去年未新增营业部

  去年8月,证监会公布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证监会称,券商分类结果不是对券商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而是主要体现券商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整体状况。在97家券商中,西南证券评级最“惨”,从2016年的A级,下降至2017年的C级。

  据了解,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管理水平的相对水平。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由于评级下降,西南证券需缴纳此前1.75倍的投资者保护基金。此外,西南证券在去年没有新增一家营业部。

  截至2017年末,西南证券在国内设有94家营业部,其中重庆地区44家,在重庆市仍具有一定的区域优势,并在深圳、重庆、上海、浙江等地设立34家分公司。

  去年西南证券股价下跌超过30%。“国家队”证金公司的持股由去年三季度末的2.81亿股降至1.12亿股,持股比例由4.99%降至1.99%。减持份额占到其原有份额的60%。

  事实上,证金公司一直在加码对券商股票的投资。去年四季度,证金公司对10只券商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持。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增持了16家券商股,同期证金公司持有的西南证券股份没有变动。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