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侯润芳)记者获悉,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以下简称“金融街论坛”)将于5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金融街举办,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期两天的论坛共包括全体大会和三场分论坛。

  据悉,全体大会将研讨“加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围绕“加速金融改革开放,共同推动金融管理中心合作发展”、“金融科技与金融业创新发展”、“健全金融法治环境,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强监管格局下的资管变革”等五大主题。三场分论坛分别以“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高精尖产业升级发展”、“ 金融开放背景下的金融风险防范”、“ 人才·创新·发展--适应新时代金融业变革发展,建设世界优秀杰出金融人才集聚区”为论题展开讨论。

  在金融街论坛全体大会上,除“一行两会”和北京市政府领导出席外,还邀请到数位国际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包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伦·斯科尔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法国兴业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麦拉克·马库森等;另外,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易方达基金、汇丰集团、慕尼黑再保险集团、领航投资、瑞士信贷等多位国内国际机构代表出席。

  据悉,截止到2017年,金融街区域共有各类金融机构1800多家,基本形成以具有行业领导力的金融机构为骨干、多种金融机构协同发展的多元化金融机构体系。其中,总部企业175家,有18家位列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占全国的15.6%,占全市的32.1%)。聚集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全国100%的政策性金融机构总部,50%的保险集团总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总部等。2017年,金融街区域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99.5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金融资产规模近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