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亏损股、壳股、僵尸股等应高度警觉,主动远离。

  触及多项财务退市指标,*ST昆机、*ST吉恩被终止上市。对投资者来说,是时候认真学习退市规则了。只有如此,才有主动规避、防范上市公司退市风险的可能。

  了解退市规则,可以参考证监会出台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以及今年3月的修改稿征求意见。沪深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退市规则和流程更为详细。投资者需要了解的主要是被动强制退市的风险。

  被动强制退市又包括三类,第一类是因重大违法而强制退市。按最新文件,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重大违法行为,将被终止上市。

  要防范此类风险,投资者就必须关注上市公司运作治理是否规范、内部控制是否严格等,最好的判断方法就是关注上市公司的声誉。名声不好、诚信不佳、经营情况一般、对投资者比较吝啬、时不时爆出一些小问题的上市公司最好远离。

  第二类是因不满足交易标准要求而强制退市。这方面的退市指标主要包括股本总额、股权分布(社会公众最低持股比例)、成交量、股票市值(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目前这种类型案例基本没有,无需多虑。

  第三类是因公司财务状况而强制退市。这方面退市指标包括公司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审计意见类型、未在规定期限内依法如实披露等。

  就主板而言,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连续两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将被暂停上市;暂停上市后,若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亏损、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四种情形之一,将被终止上市。因此,投资者对亏损股、壳股、僵尸股、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股应高度警觉,主动远离。

  从退市程序而言,上市公司被终止上市,有退市风险警示(标注*ST)、暂停上市、终止上市三个步骤。规避退市风险,投资者要早防早躲,谨慎的做法是对*ST股一律拒之于自选股之外。

  现实中,有些上市公司发布财务亏损、虚假记载等利空消息,导致股价下挫。有些投资者却奋勇抄底,赌咸鱼翻身、赌资产重组。不过,十赌九输。投资者买股票并非为了投资,而是为了赌博,等于一开始就将自己置于风险之中。

  当然,从监管角度来看,目前退市制度的配套规则也需进一步完善。此前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退市和中小投资者保护本来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是一把双刃剑,但如果处理得好,赔付得当,就能对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进行很好的权益维护。

  对此,笔者建议严格禁止借壳上市;建议重大重组走IPO排队审核通道,不走重组审核的后门;建议不妨将重大违法退市案件纳入刑事和解范围,以免除刑事责任作为激励,督促相关责任人承担其虚假陈述等方面的民事赔偿责任,然后再退出A股市场。

  □熊锦秋(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