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在董事长被爆遭通缉后,大连机床首次回应。

  5月25日,新京报记者自上海清算所获悉,大连机床公告,截至目前,我公司未收到公安部的相关文件,我公司将及时跟进有关情况并依法进行披露。

  大连机床称,近日有媒体发布新闻称大连机床法定代表人陈永开被通缉。根据新闻内容,报道引用的公安部A级通缉令真实性尚未得到核实。

  据券商中国报道,公安部在5月17日发出了一封A级通缉令,被通缉的对象正是大连机床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陈永开,目前该通缉令也已经在网络上传播开来。通缉令显示,陈永开被通缉的缘由是,江西省公安厅正在侦办一起骗取贷款的案件,而犯罪嫌疑人陈永开负案在逃。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8月24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布对大连机床的处分信息,给予大连机床及企业责任人陈永开公开谴责处分,并暂停大连机床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

  大连机床表示,我公司自2017年11月进入重整程序以来,在大连中院和管理人的监督、指导下,与重整相关的各项工作正在依法有序开展当中。

  据官网介绍,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48年,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机床行业十八罗汉之一,现已成为全国大型的组合机床、柔性制造系统及自动化成套技术与装备、数控机床研发制造基地,数控功能部件研发制造基地和中国机床行业的排头兵企业。

  2017年11月,大连机床被法院裁定破产重整,并指定了相关管理人来统筹大连机床的破产重整。

  据新华社报道,大连机床集团于2016年11月因“15机床CP003”到期未能兑付而出现首次违约以来,各类逾期债务使得资金链极度紧张。

  新华社消息称,今年2月,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与大连机床集团相关联的5家企业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也分别召开。目前6家企业累计接收来自200余家债权人申报的债权300多亿元。

  大连机床集团重整管理人副组长郑志斌说,企业生产经营继续进行申请已得到法院批准,进入重整程序表明大连机床集团朝着脱困重生的方向迈出了关键一步,而备受关注的企业债券违约事件也走上了市场化、法治化的处置之路。下一步,管理人将开展债权核实、资产清算、制定重整方案以及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工作。

  机床被称为“工业母机”,关系到国家装备制造水平。但近年来,机床行业大幅滑坡。与大连机床一样位于辽宁的沈阳机床也深陷泥沼,旗下上市公司*ST沈机陷入连年亏损。

  2017年5月,沈机集团与沈阳市国资委、建行签署了1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将支持沈机集团综合创新改革。到11月底,沈机集团宣布,拟实施总额92.51亿元债转股项目,用于集团内部资产业务重组及偿还债务。

  2017年底,沈阳机床公告,已收到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等国家八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沈阳机床厂 综合改革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 《沈阳机床厂综合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国 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文件提出,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市场化债转股、新增银行信贷等措 施,优化资本及债务结构,降低财务杠杆,减轻财务负担。

  *ST昆机的命运则远不如*ST沈机一样幸运。

  2018年5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昆机)股票终止上市。

  上交所称,*ST昆机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净利润均为负值。根据公司经审计的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亿元,2017年末净资产为-3822.10万元。公司在连续3年亏损后,第4个会计年度有2项指标触及了终止上市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