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5月25日,新京报记者自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获悉,海南华信石油基地有限公司(简称海南华信)的大笔动产已在近日被抵押给国家开发银行。

  根据工商资料收录的动产抵押信息,该动产抵押登记编号是0898浦30020180516003,登记日期是2018年5月16日,登记机关是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抵押权人为国家开发银行。

  根据工商资料,其被担保主债权的种类是借款合同,数额是31609448848.22, 担保范围为主合同项下全部贷款本金、利息、罚息、复利、补偿金、违约金、损害赔偿金等全部债务和实现抵押权的全部费用,债务人履行债务的期限是2017年8月8日至2032年8月24日。

  所谓动产质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移交债权人占有,将该动产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或者第三人为抵押人,债权人为抵押权人,亦即在该笔动产抵押中的国家开发银行

  从股权关系上看,海南华信石油基地有限公司的股东为海南华信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后者在华信体系内地位重要,曾是负责收购俄油股份的主体,不过目前该笔收购已经失败。

  对于华信而言,在海南的石油储备布局意义重大。一般而言,保持一定的石油储备,可以保证国家在国际油价急剧变动或石油市场供应形势遭遇突发情况时,有充分应急准备的时间与空间。

  2017年4月,海南省生态环保厅发布《关于海南华信石油基地有限公司华信洋浦石油储备基地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公示》,该项目建设单位是海南华信石油基地有限公司,建设地点是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项目占地800亩,工程总罐容为280×104l立方米的石油储备库,项目总投资305000万元。

  中国华信官网显示,中国华信洋浦石油储备基地项目总规划建设库容1200万立方,占地3300亩,计划投资150亿元,分三期滚动发展。一期项目投资30.5亿元,占地800亩,已于2016年7月投产。华信石油储备基地码头工程及二期库区项目计划投资80亿元,其中37亿元投资建设用于满足整体项目油品进出需求的配套码头泊位,另投资43亿新建库容508万立方石油储备库及配套设施。

  有媒体曾报道称,中国华信在此规划的总库容达到1200万立方,是目前建成规模的四倍多,兼具商业储备和国家战略储备的功能,届时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单体石油储备基地,装满的原油可供全国使用六天左右,同时还将配备自己的30万吨油品码头。

  对于海南华信而言,动产抵押已非首次。

  工商资料显示,2017年4月27日,海南华信就有过一笔动产抵押登记,被担保债权数额为24.4亿元,抵押权人是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行,状态为“有效”。

  据新京报今年4月报道,海南华信的股东海南华信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86亿元股权已出质给国开行。

  据华信系经营主体上海华信发债文件披露,截至 2017 年 9 月末,公司共获得银行授信总额为 616亿元,最大授信银行为国家开发银行,提供发行人授信额度 420.7亿元,占发行人获得银行授信总额 68.25%。

  自从3月至今,华信系风波不宁,卷入了违约、评级下调、股权冻结、诉讼等一系列事件。在此背景下,华信系战线大幅收缩。

  据新京报独家报道,华信系企业新丝绸之路投资有限公司和华信瑞晟(苏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施了大幅减资,千亦华信(杭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经易主,接盘方是央企上市公司西藏发展;此外,华信系还撤出了大型投资机构中叶资本,也不再与浙江最大国企物产中大组建原油进口平台,其91亿美元收购俄油股份事宜也已被交易对方终止。

  5月21日,上海华信一笔20亿债券宣告违约。上海华信称,受中国华信董事局主席不能正常履职以及3月1日媒体新闻事件等不利因素的冲击,公司正常经营已受到重大 影响。截至2018年5月21日终,公司未能筹集到偿付资金,“17 沪华信SCP002”不能兑付本金及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