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大生农业集团风波不宁。

  5月29日,大生农业金融公告称,4月23日,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浦东支行向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发出及提交三份起诉书,其中一份针对上海大生农产品有限公司及两份针对上海大生农化有限公司,内容有关因拖欠本金总额为人民币8990万元之贷款及所有相关利息而违反贷款协议。

  据公告披露,于该等起诉书中,大生农业金融之控股股东深圳市大生农业集团及本公司(均为该等贷款之担保人)被列为被告。由于送递该等起诉书时出现延误,本公司于5月28日方接获该等起诉书。该等法律诉讼之聆讯定于6月21日在该法院举行。

  大生农业金融称,本公司将积极应诉,并于适当时候作出进一步公告以便其股东及投资者知悉该等法律诉讼之任何重大进展。

  大生农业金融是大生农业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后者成立于2005年,是集资产管理、资本运作、产业投资和生产经营于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37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59位,广东省企业百强第27位。

  2017年3月,有媒体报道称,作为创始人的兰华升,在短短11年里,建立起一个以农业为主打,横跨石化、基建、金融等为一体的产业帝国。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兰华升本人极为低调,其多年来一向远离于聚光灯下。

  然而,随着今年3月以来华信事件发生,以大生农业集团为核心的大生系企业成为舆论焦点,公司亦发布声明澄清与华信的关系。4月30日,港股大生农业金融公告称,本公司若干客户之业务受中国华信事件所影响,公司持有人应占年度利润将减少约2亿元至2.5亿元人民币。

  5月29日,大生农业金融再度发布公告,对业绩大幅下调。

  大生农业金融表示,年度业绩中若干项目将会出现进一步减值,包括本集团之贸易及其他应收款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其中,贸易及其他应收款方面,减值亏损将增加约人民币19亿元至人民币19.5亿元,而非如此前公告所示增加约人民币3亿元至人民币4亿元;本公司持有人应占权益将减少约人民币13亿元至人民币13.5亿元,而非如此前公告所示减少约人民币2亿元至人民币2.5亿元。

  大生农业金融表示,本公司注意到深圳大生拖欠信托贷款。根据本公司向深圳大生管理层作出之查询,确认深圳大生目前之流动资金短缺,对其业务营运造成严重影响。由于深圳大生乃本公司若干客户之对手方,上述事件已导致该等客户对本公司及深圳大生之财务能力产生怀疑,并因此决定延迟向本公司偿还欠款,以向深圳大生施加压力,迫使深圳大生尽快向该等客户偿还欠款。

  大生农业金融称,本公司自上述事件发生起一直透过多种途径与该等客户沟通;然而,在此阶段,本公司未能就还款计划与彼等达成协议。因此,本公司认为,自该等客户收回应收款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另外,本公司与深圳大生及其附属公司订立之关连交易(已披露但尚未完成)之后续付款亦可能无法收回。

  在持续性风波之中,大生农业集团正在抱团国企寻求出路。

  5月18日晚,大生农业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江泉实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大生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涉及本公司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重大事项,标的资产为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物流是国务院国资委所属中国诚通集团的成员企业,是集团发展现代物流的旗舰。这意味着,通过此次重组,作为央企的中国物流将借道江泉实业而实现曲线上市。

  5月22日晚,大生农业金融公告称,公司旗下南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被江苏上市国企黑牡丹接盘。根据初步估计,目标公司全部股权之权益总值预期将不多于人民币 13亿元。